公安民警要坚决反对自由主义

来源: 中共十堰市委市直机关工作委员会     |    作者:      |     发布日期: 2017-09-23     |     [      ]

竹山县公安局  孟宪华

近期,本人认真学习了毛泽东同志的《反对自由主义》一文,感触颇深。文中列举了自由主义的种种表现,指出了自由主义的思想根源,揭露了自由主义的危害,指明了反对自由主义的方法。下面我结合工作实际谈谈学习体会。

一、自由主义主要危害

毛泽东同志在文章中列举的十一种自由主义表现,全面形象,入木三分,这十一种现象至今在党的各级组织中和相当一部分公安民警身上还大量存在,甚至呈现出许多新的特征和表现形式:比如,警令禁令不执行、规定制度不落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只要组织照顾、不要组织纪律,稍不符合个人意愿就发牢骚、泄私愤、讲怪话;对群众冷、硬、横、推、拖,对单位吃、拿、卡、要、报,不作为、乱作为、胡作为;对群众的诉求和疾苦漠然视之,不爱岗敬业、得过且过、不思进取;生活中比条件、讲待遇、贪图小便宜等等。这些现象与我党的性质、宗旨、任务,与我们公安民警承担的历史使命格格不入。这些现象如果不能及时加以解决,势必危及党的执政地位,动摇党的执政根基,损害党在人民群众心中的形象和威信,影响国家长治久安,简而言之,这是一个危及党的生死存亡的问题。对人民警察而言,势必失去党对公安机关的绝对领导,难以实现习近平总书记对公安机关提出了“四句话,十六字”指示精神,更难以完成党和人民交给我们的各项任务。

二、公安民警反对自由主义的现实意义

由于自由主义在不同的历史时期呈现出不同的时代特征和现实危害性,因此在当今历史条件下,在公安机关内部积极主动地开展反对自由主义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一是能够增强公安民警的纪律观念。公安机关是党和人民的“刀把子”,是一支纪律部队,与其他行政机关相比,守纪律讲规矩显的尤为重要。反对自由主义,不但可以提高我们公安民警的纪律意识,增强纪律观念,而且,会使我们在灵魂深处认识到,遵纪守法是每个民警应尽的义务与责任,违反纪律则必须受到相应的惩罚。

二是能够维护党的团结。反对自由主义,开展积极的思想斗争,是我们党抵御各种政治灰尘和腐朽思想侵蚀、纠正自身错误、解决党内矛盾、维护党的纪律的有效方法。反对自由主义,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才能分清是非、统一思想、坚持真理、修正错误,才能巩固和发展党的团结和统一,形成坚不可摧的战斗集体。

三是能够严格执行警纪警规。我们公安机关内部存在着对违纪者查处不力、惩治不严的情况。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有的领导干部怕得罪人,执行纪律打折扣,对违纪行为左避右闪,视而不见。反对自由主义,就要严格执行党的纪律,从严治党,坚决同违法违纪行为作斗争。

四是能够促进警纪警风的根本好转。反对自由主义,有助于改变我们的服务理念,改进服务措施,提高服务水平,有助于更好地回应人民群众对公安工作的新期待,增加群众对公安工作的满意度,更好地树立和维护公安机关执法为民的良好形象,促进警纪警风根本好转。

五是能够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反对自由主义,能够严格执行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生活纪律、财经纪律、人事纪律等各项纪律,能从源头上堵塞腐败侵蚀的漏洞,有利于党员干部自觉养成遵纪守法、勤俭节约、艰苦朴素的良好风气,遏制讲排场、比阔气和铺张浪费、奢靡享乐之风,对党风廉政建设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六是能够使公安民警的健康成长。反对自由主义的过程,就是公安民警提升党性修养、思想觉悟、道德水平的过程,也是增长知识、胆识和见识,不断提升智商、情商、能力、素质的过程。因而,反对自由主义对于公安民警的健康成长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

三、如何抓好公安民警反对自由主义的建议

自由主义在党的各级组织和相当一部分公安民警身上大量存在,并且还将长期存在,这就需要我们与自由主义作长期的斗争。

一要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我们党的先进性,首先表现在理论上的先进性。反对自由主义,就要加强理论学习,坚持不懈地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不断提升个人修养和境界,做到困难面前不退让、是非面前不动摇,知荣惜誉、知足常乐,自觉抵制自由主义思想的侵蚀。

二要加强经常性教育。“人非圣贤、熟能无过”,公安民警在工作、学习和生活中都难免产生错误的思想苗头,其中就包括自由主义思想倾向。我们要通过经常性教育,开展多层面、多角度的批评与自我批评,及时发现存在的问题,广泛征求正确的意见和建议,才能及时加以改正。

三要加强作风锤炼。反对自由主义,要全面加强思想作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生活作风的锤炼,做到雷厉风行、令行禁止,这样才能弘扬正气,抵制歪风邪气。

四要加强习惯养成。每一个公安民警都要把握和规范自己的言行,强化习惯养成。坚持把内在自觉性与外在约束性结合起来,把加强个人习惯养成与接受教育监督结合起来,养成在制度框架内工作和生活的习惯,养成在公开条件下工作和生活的习惯,养成在学习反省中工作和生活的习惯。

五要加强建章立制。制度是自由主义的天敌和克星。反对自由主义就要加强建章立制,坚持用制度管人、管事、管权,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不折不扣地依靠制度来约束和指引我们的言行,才能保证我们公安民警在任何考验面前不畏惧、不退缩、不迷失、不动摇,真正做到危急关头靠得住、过得硬,关键时刻拉得出、冲得上、打得赢,当好党委政府的代言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