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公安机关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思考

来源: 中共十堰市委市直机关工作委员会     |    作者:      |     发布日期: 2017-09-23     |     [      ]

丹江口市公安局纪委副书记、督察大队长  潘宗庆 卢海勇

习近平总书记在221日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上强调,“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推进思想建党、组织建党、制度治党的有力抓手,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基础性工程,要坚持不懈抓下去。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是维护习近平总书记领导核心地位的必然要求,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有力抓手。笔者结合丹江口市公安局实际,就基层公安机关如何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浅谈几点意见。

一、充分认识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重大意义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坚持思想建党、组织建党、制度治党紧密结合的有力抓手,是不断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的有效途径,为新形势下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积累了成功经验。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确保各级公安机关党组织充分履行职能、发挥核心作用,确保公安机关负责人忠诚干净担当、发挥表率作用,确保党员民警党性坚强、忠诚可靠、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把学习教育与推进公安工作相结合,进一步调动和激发全区公安民警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紧盯目标任务,推进公安工作转型升级,提升公安机关整体工作水平,为改革发展创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同时,对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形成的管党治警的有效做法,用制度、机制固化下来,为从严治党、从严治警提供保障。

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对于进一步筑牢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的思想根基,更好地发挥党的政治优势;对于深化全面从严治党,严格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增强党的生机活力;对于凝聚公安机关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民警,服务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基层公安机关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民警要从政治和全局的高度来深刻领会和准确把握,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切实增强做好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工作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

 二、准确把握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目标要求

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要把思想政治建设作为首要任务,坚持用党章党规规范党组织和党员民警行为,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一要在增强“四个意识”、践行“四个合格”上下功夫。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思想新理念新战略,切实增强党组织和党员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自觉践行“四讲四有”标准,做到政治合格、执行纪律合格、品德合格、发挥作用合格。

二要在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四性”、提高“四自”能力上下功夫。要弘扬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一优良传统,大力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聚焦解决党内政治生活和党内监督的突出问题,切实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不断提升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

三要在落实“三个基本”、实现“三个确保”上下功夫。基层公安党组织要以“三会一课”为基本制度,以党支部为基本单位,把“两学一做”作为党员教育的基本内容,长期坚持、形成常态。要通过着力构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常态长效机制,确保党的组织充分履行职能、发挥核心作用,确保党员民警特别是领导干部忠诚干净担当、发挥表率作用,确保广大党员党性坚强、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为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三、深化拓展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有效途径

目前我们面临的一个现实是,部分党员民警对理论学习认识不到位,态度不端正;个别党员民警认为自己经过多年的学习,基本理论知识都学过了,无须再学;有的认为自己在领导岗位上多年,凭实际工作经验就可以胜任本职工作,理论学习可有可无;有的以“工学矛盾突出,没空学”为由,放松理论学习。一些党员民警党的意识和党员意识淡化、人民警察核心价值观还没有真正植入灵魂,职业荣誉感归属感不强、工作动力不足。基层党组织“三会一课”不规范,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民主评议党员、党建述职评议制度落实不到位,开展活动做样子、走过场,政委、教导员作用发挥不明显,等等。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就是要针对这些问题,继续强化“学”和“做”。引导广大党员民警用党章党规和人民警察纪律条令、规定规范基层党组织和党员民警的行为,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自觉做到学思践悟、知行合一。

一是在“学”上要更加深入。基层公安机关要制定学习方案,明确规定学习内容,要、有计划地逐项抓好落实。认真学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等法规文件,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深入学习党章党规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注重与学习党的历史、先进典型。带着信念学、带着感情学、带着使命学,做到学而信、学而思、学而行。学深悟透、入心入脑。

二是在“做”上要更加务实。永远做“合格”的表率。要按照中央《意见》明确提出“四个合格”要求,结合部门(警种)特点,提出合格党员、合格民警标准,选树先进典型,引导党员民警对照标准和榜样经常检视反思,校正行为偏差,做到政治合格、执行纪律合格、品德合格、发挥作用合格。要强化制度落实。让铁规发力、禁令生威。要刚性执纪监督。要让监督机制实体化运作、常态化落实,切实起到前移关口、防微杜渐的效果,使制度规定成为硬约束。

三是在“改”上要更加坚决。要在准确把握中央和自治区要求的基础上,对照去年“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暨作风整顿时梳理出的思想、组织、工作、纪律四个方面的问题表现,继续深入查找问题,切实把问题找准、把“病灶”找实。对查找出来的问题,要建立台账、列出清单,彻底整改、及时销号,没有整改的要跟进落实。

四是在“融”上要更加到位。坚持以制度化保障常态化,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纳入党支部“三会一课”等基本制度,突出政治学习和教育、突出党性锻炼,不断丰富主题和形式。基层党组织必须抓好 “三会一课”的落实,不断扩大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真正把党支部建成教育党员的学校、团结群众的核心、攻坚克难的堡垒。

五是在“建”上要更加科学。要打响党建品牌。公安机关层级多、领域广,各部门各警种之间情况差异大。要充分考虑各警种各部门的实际状况,分层次制定方案,分类别安排部署,提出有针对性措施,让基层党组织有更多的自主权和足够的灵活性。同时,要在地方党委的领导下开展工作,使“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不仅突出公安特色,还充分体现地方党委意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