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年轻干部的锻炼培养 再尽心尽力也不为过——市统计局年轻干部成长纪实

来源: 中共十堰市委市直机关工作委员会     |    作者:      |     发布日期: 2017-10-27     |     [      ]

习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近年来,市统计局注重加强年轻干部队伍建设,着力打造统计工作的生力军。目前,56名在职干部职工中35岁以下的年轻干部占23.3%,在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一、严格标准不断充实干部队伍。在充实局机关统计干部队伍时,注重选择专业对口、年轻优秀、德才兼备、有培养前景的干部。2014年以来,该局先后通过省考招录了6名经济学、统计学和计算机专业的年轻干部,从乡镇一线遴选了3名熟悉基层统计工作的年轻干部,引进和招录了2名事业单位编制的年轻干部,包括1名高学历的研究生干部。这些措施有效改善了干部队伍专业和年龄结构,推进了机关干部队伍整体性新老交替。

二、实施“传帮带”完善培养链条。在省局的示范和带动下,该局扎实开展“传帮带”工作,加强年轻干部业务能力建设,满足干事成才需要。局领导班子成员亲自担任导师、业务骨干担任帮带人、13名年轻干部全体参与,以课题组的形式开展“传帮带”。通过政策理论上“面对面”宣讲,统计业务上“一对一”指导,写作技巧上“手把手”帮带,答疑解惑上“心贴心”交流,思想作风上“硬碰硬”纠正,生活关爱上“实打实”解难,真正实现了“传出技术、帮出业务、带出作风”,建立了一支老中青相结合的“梯队式”统计人才队伍,为全市统计事业的可持续发展打下了良好基础。2015年以来,该局先后举行了5次大型学习交流活动,已形成“传帮带”成果汇编5册,有价值的调研成果23篇,其中一篇获全省优秀统计分析论文一等奖。

三、侧重业务强化教育培训。一是着重安排年轻干部参与培训来提升其业务水平。近年来先后安排了6名年轻干部参加国家统计局在成都培训基地举办的业务培训,每年安排各科室年轻干部参加省级以上专门业务培训30余人(次)。二是着重安排年轻干部参加党务工作提升政治水平。在机关党总支和机关支部换届中,5名年轻干部被选举为总支和支部委员,每年安排年轻干部参与省市各级党务工作培训。三是鼓励年轻干部参加在职教育,提高人才的档次。鼓励年轻干部报名参加在职学历教育,目前有五名年轻干部正在攻读在职研究生,7名年轻干部已先后取得在职研究生学历。

四、依托实训提升综合素质。实训是提升能力的最有效方法。一是有计划地把优秀的年轻干部推荐到市政府办、市纪委、市“五城联创”办公室等工作繁重的部门挂职锻炼、跟班学习。二是在机关内部让年轻干部在农业普查办公室、办公室、综合科、法规科、工业科、农村科、人口科、投资科、普查中心等科室交流轮岗,使年轻干部尽快熟悉业务工作。三是每季度有计划将年轻干部带到基层一线、企业一线和项目一线进行实践调研锻炼。四是指定年轻干部在周四集体学习日、道德讲堂、各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和党小组会议上做主题发言,鼓励年轻干部在省局内网每月至少发表1篇统计信息和统计分析,锻炼提高年轻干部的能干、能写、能说的能力。公车改革后,原小车司机雷伟同志轮岗到业务科室,通过实训已经成长为一名业务骨干。

五、多措并举营造良好成长环境。一是局党组每季度召开一次专题会议听取年轻干部工作情况特别是“传帮带”开展情况汇报,研究解决推进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安排部署下一步工作。二是加强学习硬件投入。2016年,该局新建了机关阅览室,并配备了触摸屏的液晶电视,购置了一批图书、从市图书馆借入了一批图书,每年为每名年轻干部购买三本指定书籍充实机关阅览室,根据岗位特点和工作性质分别为年轻干部配备1台笔记本电脑或PDA,方便年轻干部学习。三是完善激励考核机制。每年各种评先表模指标都给年轻干部按比例划定名额,激励年轻干部干事创业。四是及时解决年轻干部的生活困难,减轻新入职年轻干部的经济压力和生活负担以利更好全身心投入工作和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