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堰广播电视台持续创新 合力推动 营造创文浓厚氛围

来源: 中共十堰市委市直机关工作委员会     |    作者:      |     发布日期: 2017-11-05     |     [      ]

自今年五月份以来,随着创建文明城市的升温,十堰广播电视台把创文报道作为重中之重,及时与市创文办加强对接联系,突出报道重点,创新宣传方式,强化媒体监督,开展“创文金点子”征集等活动,为打赢创城迎检攻坚战提供舆论引领和氛围支持。

一是密集宣传,新闻报道有实效。

为全力配合全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市广播电视台把“创文”报道作为重中之重的工作来抓,成立专门工作小组,挑选骨干记者参与报道,每周集体进行一次宣传方案策划,确保了新闻报道跟对步、合上拍、重实效。

根据市创文办各阶段工作要求和创建进展,及时调整宣传重点,《十堰新闻联播》先后开设了《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在行动》《冲刺全国文明城市在行动》《喜迎十九大  创建文明城》等系列专栏,采取消息、现场报道、评论等组合报道方式,关注城市面貌新变化,以及礼让斑马线、爱护环境等文明细节和暖心之处,展示创文以来人们精神面貌的新变化、道德文明的新提升。

在展示创文变化方面,《十堰新闻联播》开设了专栏《我看创文新变化》《身边的创文故事》,深入挖掘新闻素材,开展多形式、大篇幅报道,通过市民视角,反映创文给每个人,每个社区带来的实在变化,营造创城人人参与,创城人人受益的良好舆论环境。

在舆论监督方面,开辟《创文监督回头看》栏目,对不文明行为及时曝光、跟踪报道,切实发挥了舆论监督、促进整改作用,为创城发挥好正引领、正能量作用,展现了媒体的责任担当和基本使命。

在弘扬新风方面,聚焦移风易俗,弘扬文明新风。围绕移风易俗开展集中宣传,积极倡导文明新风典型,派出采访专班,驻扎房县基层一线,采制“房县人情新风系列”,共播出5期,引导群众破除陈规陋习,大力营造节俭文明的社会新风尚。

在迎检关键时期,共策划组织综述性新闻报道六条,《满城溢大爱》《诚信铸丰碑》《文明拂新风》《德育润心田》《法治塑基石》《全民共建  全民共享》六个方面,围绕创文涉及的各领域工作,进行深度解读,全面展示十堰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举措、成效,为创文迎检凝聚了气场,团结了民心。

五月至今,《十堰新闻联播》累计播发各类新闻400多条。

二是形成合力,栏目助力有声势。

十堰广播电视台各栏目攥拳出击,形成合力,形成强大的创文舆论氛围,巩固加强创文引导效果。

《深度沟通》栏目围绕创文话题,积极策划,录制了系列创文主题宣传访谈节目,五月份,录制《建管结合,打造生态园林城》、《积极行动,冲刺创文》;六月份,录制《创文你我他,文明靠大家》、《远离路怒症,争做文明人》,同时围绕“学习身边的好人好事,传播正能量”主题,策划录制了《十堰好人,彰显大爱》;在八月和九月,我市创文进入决胜阶段的时刻,适时策划录制《全力奋战,决胜创文》、《身边的感动》、《规范养狗促和谐》系列访谈,营造了创文氛围,传播创文效果。八期主题访谈节目,时长达240分钟。

《追问》栏目聚焦创文热点, 516日播出《擦亮流动的创文窗口》;524日播出《冲刺创文  志愿者在行动》、《文明创建从我做起》; 815日播出《我们身边的创文先锋》;916日播出《创建全国文明城:全民参与共建共享》,有力的宣传精神文明创建,倡导了核心价值观。

《廉政聚焦》栏目开设创文问题督办专栏,加大督查督办力度,确保整治快出成效。《党风政风监督在行动》连续推出7期创文问题监督报道,《清理野广告 岂能只做表面文章?》《创文问题整改需加强》《无障碍通道何时才能无障碍》《占道经营乱象调查》《摩托车不文明驾驶“乱象”突出》,《城区停车收费乱象调查》等7篇报道,从不同的角度,关注各部门创文工作中形式主义,敷衍了事,不作为等系列问题,市纪委根据曝光内容,下发督办7份,并于817日上午,专门召开新闻发布会,对栏目曝光的七个“创文”工作中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形式主义等问题进行了严肃查处,并将问责追责情况进行公开通报,有力的促进了我市创文工作。

三是金点子征集,市民参与有激情。

“建议在马路中间设立隔离栏,杜绝横穿马路现象。”“建议加强小区内养犬管理,营造干净靓丽环境”,由十堰广播电视台承办的“我为创文提建议金点子征集”活动,在全市引起广泛反响,活动共收到来自全国16个省市的来信、网络投稿共2000多条。为了将征集活动推向深入,市广播电视台还成立小分队每周两次到基层一线征集意见建议,先后深入赛武当广场社区、东风社区、阳光花园社区、青年广场社区、南街社区和顾家岗社区等30多个社区,现场收集市民意见,调动市民参与创文的积极性、主动性和自觉性。配合金点子征集活动拍摄的文明创建宣传片也收到广泛赞誉。(聂德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