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一个一尘不染的人

来源: 市科协     |    作者:      |     发布日期: 2021-09-06     |     [      ]


9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共产党人要“做一个一心为公、一身正气、一尘不染的人”。习近平总书记的话,既是对我们的谆谆告诫,更是殷切期望。当前,正值党风廉政建设宣教月期间,作为一名年轻党员干部,我们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不断坚定理想信念、提升思想境界、摒弃私心杂念、树牢纪律意识,全身心投入到新时代党和人民的伟大事业之中,做一个纯粹的人、一个一尘不染的人。

一尘不染,就是要坚定理想信念。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党员干部有了坚定理想信念,才能经得住各种考验,走得稳、走得远。年轻干部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对党绝对忠诚,不掺杂任何私心杂念,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老实人,锻造能抵御任何不良思潮和消极思想侵蚀的坚强政治体魄。

一尘不染,就是要树牢公仆意识。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日起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写在自己的旗帜上。心底无私天地宽。党除了工人阶级和最广大人民的利益,没有自己特殊的利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的根本宗旨。党员干部要秉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理念,要公私分明、先公后私、公而忘私、大公无私,切实用好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年轻干部要增强群众工作本领,主动深入基层,学会群众语言,带着感情开展群众工作。

一尘不染,就是要勇于担当作为。当前正处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内改革发展稳定工作任务异常艰巨,各地急需勇于攻坚克难和具有专业素质的干部,以应对面临的各种风险和不确定性。年轻干部要勇于担当,面对矛盾敢于迎难而上,面对失误敢于承担责任,面对危难险重任务不推诿不扯皮,心无旁骛抓工作、一心一意谋发展。年轻干部要善于作为,保持与时俱进,不断学习新知识、开拓新思路、掌握新方法、打开新局面,做到干一行爱一行,爱一行专一行,努力成为本行业、本领域的行家能手。

一尘不染,就是要保持敬畏之心。廉洁自律是共产党人为官从政的底线。党员干部要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敬畏党、敬畏人民、敬畏法纪,严格遵守各项党纪法规,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行有所止,守住底线、不碰高压线。要加强思想警示教育,深刻认识作风建设的反复性、长期性、艰巨性,谨防“四风”问题隐形、变异、反弹,筑牢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思想堤坝,增强拒腐防变能力。年轻干部切实要树立正确权力观,打好从政基础,保持政治定力,耐得住寂寞、经得住诱惑守得住清贫,始终保持清廉本色。

一尘不染,就是涵养浩然正气一身正气,体现的是共产党员的党性修养、思想觉悟、精神境界,是抵御歪风邪气的防护罩和坚强利器一身正气,方能两袖清风。年轻干部要珍惜光阴、不负韶华,如饥似渴学习,多读书、读好书,从书本中汲取智慧和营养,培养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要严于律己,时刻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做到慎独慎初慎微慎友。要洁身自好,远离低级趣味,培养健康生活情趣和业余爱好,不断净化朋友圈、生活圈,静以修身,俭以养德,保持共产党人高尚的道德情操,涵养一身浩然正气。

清代张伯行在《禁止馈送檄》中言“一丝一粒,我之名节”。崇尚名节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基因,珍惜名节也是我们共产党人鲜明的政治品格。习近平总书记在2020年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上,同样指出要像珍惜生命一样珍惜自己的节操,做一个一尘不染的人。”广大年轻党员干部要时刻牢记总书记嘱托,防微杜渐,警钟长鸣,以优良实干的作风接过时代的接力棒,不负韶华,不辱使命,不断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推向前进。

(作者:市科协  孙玉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