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好“四个结合” 展现国调人新作为

来源: 国家统计局十堰调查队     |    作者:      |     发布日期: 2021-09-17     |     [      ]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深情号召全体中国共产党员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党的宗旨,继续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懈努力,努力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国调系统是政治机关,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时刻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牢记于心、付诸于行,通过党史学习教育,抓好“四个结合”,在“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中展现国调人新作为。

一、领略非凡历程与发扬新时期国调精神相结合

中国共产党的百年成长史,是一部充满艰难险阻、不断斗争的历史,其斗争精神是在长期的革命、建设和改革中形成并不断传承发扬的,处处蕴含着治国理政的经验智慧、资政育人的宝贵财富、催人奋进的强大力量。统计调查工作,在党的领导下,传承红色基因,凝结奋斗力量,从毛泽东同志的《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兴国调查》等经典文献,到“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的论断,从新中国统计调查全面起步到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闪现着调查研究对中国革命和建设发挥了巨大作用。纵观党领导下的统计史,一路红色印迹,在职能、工具、手段等随着时代的发展和社会变革,在不断进步、不断发展,但实事求是、求真务实始终是我们统计调查工作不变的根基。

领略中国共产党非凡历程,就是要发扬中国共产党人求真务实、永葆斗争的精神,发扬“为民调查,唯法祟实”的新时期国调精神,推进统计调查事业不断发展,使统计调查工作为党和国家建设事业发挥出更大作用。进入“十四五”时期,统计调查事业面临的环境、条件和任务发生了深刻变化,国调系统的调查也面临许多新情况新问题,作为党员干部,要迎难而上,用创新的思维、改革的思路来找准调查工作切入点和着力点,用统计调查的“基础性、民生性、前瞻性”来及时准确反映、推动新时期高质量发展和“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使统计调查发展与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同频共振、相互促进、相得益彰。

回望统计发展脉络,总结统计调查工作规律,必须加强党对国调事业的领导,使统计调查事业行稳致远。坚持政治建设贯穿统计调查工作全过程各方面,深化“国调网点党旗红,调查数据实打实”品牌,通过省市县村四级支部共建,筑牢正确统计调查政绩观、推动党建工作和调查业务深度融合,保障调查网点稳定性和源头数据真实性;持续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作风建设向纵深发展,引导党员干部坚定斗争意志,增强斗争本领,确保任何时候都稳得住心神、管得住行为、守得住清白,构建风清气正国调事业良好政治生态,引导全系统干部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向党和人民交出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高分答卷。

二、悟思想与密切联系群众相结合

密切联系群众是中国共产党的三大优良作风之一,是中国共产党最大的政治优势。总书记指出,我们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就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坚持人民至上,时刻牢记“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把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落脚点,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落实到各项履职工作之中。苦练密切联系群众的基本功,一方面要在宣传群众、教育群众、组织群众上下功夫,紧紧围绕统计数据是党和国家进行决策的基础,坚持不懈地宣传党的居民收支、就业、商品价格、粮食等政策,讲清楚党的方针政策同人民群众利益的内在联系,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提高调查对象配合程度。另一方面要在深入群众、了解实情上下功夫。树牢“脚下泥土有多厚,调查数据才有多实”的理念,弘扬“脚穿百姓鞋,走实调查路,搞准调查数”的作风,真心、虚心地向群众请教,问计于民,坚持一线调查,通过入户面访、联网直报报表、执行周密的访问流程,引导群众讲真话、道实情、报准数。

三、办实事与当好“三员”相结合

以百姓心为心,为党分忧、为国尽责、为民奉献,利用调查工作进千家入万户优势,发挥统计调查能运用数据量化问题的特长,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助力解决好群众困难或者企业难题。一是当好统计法规“宣传员”。落实“八五”普法相关工作,在统计开放日、“12.4”法制宣传日广泛宣传统计法律法规,针对较多调查对象对统计法律法规不熟悉的现实,持续开展送法上门,全面开展统计法律事务告之,分居民调查、个体户和企业法人等不同调查对象,分不同侧重内容的宣传统计法律行为规范,营造依法统计、诚信统计的基础,提高调查对象法律素养。二是当好统计实务“指导员”。面对较多调查对象不熟悉统计指标和调查业务的现状,由专业人员普及统计调查知识,细仔讲解常用统计指标在宏观调控中的应用及在日常生活中的影响,现场示范统计调查数据联网直填或者手持数据采集器的操作规范,减轻调查对象工作和心理负担。三是当好居民和企业纾困“服务员”。深入开展脱贫监测,量化监测脱贫民民生活变化,及时反映脱贫边缘户的生活动态,防止规模性返贫;抓好粮食、生猪生产调查,准确反映生活必需品的生产生活变化,及时预警;开展群众关心的就业、价格及就学、养老等方面专项调查,发现问题,反映诉求;定期开展样本企业生产中困难调查,重点抓好各项政策变化对企业的影响,关注企业运行情况,为营造投资环境服务。

四、开新局与立足岗位完成工作相结合

小平同志指出,发展是硬道理,习近平总书记也反复指出,发展是解决中国所有问题的关键,围绕想发展、谋发展、抓发展提供准确的数据和高质量的统计服务。我们要聚焦十堰市加快建设“现代新车城 绿色示范市”、十堰队2021年工作要点和97项重点工作,做好党史学习教育实践转化工作,为“十四五”湖北国调高质量发展上新台阶开好局。一是严格执法,严防数据失真。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学习贯彻《意见》《办法》《规定》及统计法律法规,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统计调查中的新情况新问题,不断增强做好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的主动性、针对性、有效性;坚持关口前移,落实防范在先的要求,严格执行统计调查方法制度,加大源头数据现场核实力度,扩大“双随机”统计执法调查对象覆盖面,坚持对统计造假零容忍,持续保持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的高压态势,坚决扛起确保统计数据真实可靠的政治责任。二是创新方法,提高数据质量。准确数据质量体现在完整性、真实性、可比性、一致性等多方面,需要运用统计理论、法律、管理、信息化技术应用等一系列专业科学知识,我们要采取更科学方法,落实到每一次方案设计、访户调查、样本管理、数据审核评估中,要紧跟大数据时代步伐,及时完善住户、价格、就业、粮食等统计制度和调查方法,把数据质量建立在科学管理体系上,更好地实现“把情况摸清,把数据搞准,使监督结果经得起实践和历史检验”的要求。三是围绕重点,抓好统计调查服务。围绕高质量发展下影响人民生活、乡村振兴进程、“六稳六保”等中央大政方针政策变化,抓好统计抽样调查,及时提供数据服务;及时,面向社会解读统计指标内涵及量的变化情况,消除群众和社会疑问,营造稳定发展大局,取得全社会对统计调查工作理解和支持;紧扣复工复产、就业、居民生活、市场供应等方面的热点难点问题,深入开展专题调研,形成高质量的调研报告,为党委政府准确研判经济形势、科学实施调控提供有价值的决策参考。

作者:国家统计局十堰调查队 万凤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