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一二三四”

来源: 市公安局     |    作者:      |     发布日期: 2021-09-27     |     [      ]

谆谆教诲记心间,漫漫长路须躬行。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讲话言辞质朴、意切情真、催人奋进,青年民警需潜心研学、拾级而上,在学思践悟中融会贯通,在考验磨砺中提高觉悟,在实践运用中增强本领,真正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一片丹心铸忠诚。“人之忠也,犹鱼之有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对党忠诚是对理想信念坚定的最好诠释。革命年代,夏明翰“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的无畏,杨靖宇“腹中满是草根、饿死也不投降”的气节,江姐“竹签钉入十指、痛彻心扉也不投降”的坚贞,生动践行了忠诚于党的铮铮誓言。公安姓党,是党和人民手中的刀把子,公安民警必须对党绝对忠诚纯洁可靠。今年“6.13”事故中,江亮、张浩然等党员民辅警舍身忘死、冲锋在前,在身受重伤、命悬一线的危急关头,仍然不忘守护群众安危,那句竭尽全力喊出的“老百姓赶紧走,当心二次爆炸”,现在想来仍然让人热泪盈眶、情不自已。“烈火见真金、板荡识诚臣”。他们的英雄事迹告诉我们,理想信念不是虚无缥缈的,忠诚于党也从来不是一句空话。我们要向革命先烈和身边模范学习,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信仰值满格、忠诚度满仓、正能量充盈,时刻听党话、跟党走、为党干,坚定坚决、不折不扣、一丝不苟完成组织交给的任务,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时候挺身而出、逆流而上,毫不迟疑、绝不畏惧。

两袖清风走正道。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干部一定要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敬畏党、敬畏人民、敬畏法纪。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坚定不移“打虎拍蝇”,彰显了猛药去疴、重典治乱的决心。在当前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的新形势下,任何人都没有“免死金牌”和“金书铁卷”,莫伸手、伸手必被捉。公安民警手中握有一定的权力,很容易成为被拉拢腐蚀和“围猎”的对象,身边也有不少曾经的战友因为一些蝇头小利而违法乱纪,最终身陷囹圄、一失足成千古恨。“金黄银白,但见了眼红心黑,哪知头上有青天”。如果一个人犯了错误,会给公安事业带来危害,但最直接的受害者是自己,受伤害最深的永远是自己的亲人。我们一定要把别人的教训当药方,把别人的惨剧当镜子,始终牢记“世界上没有无缘无故的爱、世界上没有免费的午餐、世界上没有不透风的墙、世界上没有后悔药可吃”四句话,算好政治、经济、名誉、自由、健康、家庭、亲情“七笔账”,把钱财等身外之物看的淡一些,少一些对豪车美酒、名烟名包的世俗追求,多一份对工作和生活的满足感、幸福感,守住自己那口人生清泉,始终堂堂正正、干干净净、平平安安。

三位一体壮筋骨。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年轻干部精力充沛、思维活跃、接收能力强,正处在长本事、长才干的大好时期,一定要珍惜光阴、不负韶华,如饥似渴学习,一刻不停提高。“没有金刚钻,别揽瓷器活”。公安工作不是万金油、不是轻轻松松就能干好的。对青年民警来说,不学习就是失职、不进步就是退步,必须发扬“挤”和“钻”的精神,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利用点滴时间全方位自我提升,将自己锻造成可造之才、可用之人。坐下来要会写。毛主席说过:“笔杆子、枪杆子,夺取政权靠这两杆子,巩固政权也要靠这两杆子”。公安工作,不管是执法办案,还是从事机关事务,都需要用文字表达思想、总结经验、推动工作。能写的人,在哪里都是稀缺人才。无论多忙,也要静下心来多锻炼一下笔头功夫,多喝墨水、多爬格子、多动脑筋,在潜移默化、不知不觉中积量变为质变,实现思想境界提升、政治素养提高、工作能力提档。站起来要会说。“良言一句三冬暖,恶语半句六月寒”。青年民警日常沟通工作、联系群众都离不开说话,话说的好坏体现的是智商、情商是否在线,也关系到自身成长和工作成效。说话也是一门艺术,“没有声音,再好的戏也出不来”,要有针对性的锻炼语言表达能力,多学习、多读书、多思考,为敢说、会说、能说打下坚实基础。走出去要会干。“说一千,道一万,不如两横一竖一个干”。一切办法,只有在实干当中才能找到;一切问题,只有在实干当中才能解决。我们要把精力放在研究“事”而不是研究“人”上,在具体实践中顺应规律的实干、勤奋敬业的苦干、不断创新的巧干,从抓紧每一天、干好每件事开始,不断超越自我,描绘精彩人生。

四气充盈干事业。习近平总书记寄语年轻干部:“信念坚定对党忠诚实事求是担当作为,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水击三千里。青年就该有青年的样子。青年民警作为公安事业的传承者,肩扛历史使命、担当平安大责、身系百姓福祉,想把事业干好,必须始终保持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敢担当,心中有锐气。在其位就要谋其政,任其职必须尽其责。发扬青年年富力强的优势,拿出“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胆量和“不破楼兰誓不还”的决心,勇于挑最重的担子,啃最硬的骨头,善于接最烫手的山芋,破坚冰、攻堡垒、拔城池,无论负责什么工作,都做到细致精致极致,努力让组织放心、群众满意。下基层,脚上沾地气。将帅拔于卒伍,宰相起于州郡。温室里长不出参天大树,不能躲在机关当“盆景”,要到艰苦环境当“雪松”,积极响应党委号召,主动到基层一线去摸爬滚打,到吃劲的岗位上去劳筋骨苦心智,在急难险重任务中去经风雨见世面,在苦寒和磨砺中绽放耀眼光芒。正所谓:“暮色苍茫看劲松,乱云飞渡仍从容。天生一个仙人洞,无限风光在险峰”。善创新,干事有灵气。“苟利于民,不必法古;苟周于事,不必循俗”。理念一新、万两黄金。要克服按部就班、循规蹈矩的坏毛病,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多经历几次头脑风暴,多来几个脑筋急转弯,以实战创意大赛为平台,出新招、出妙招、出实招,推动工作守正出新、出奇制胜。有格局,脸上显朝气。“三十功名尘与土,八千里路云和月。莫等闲,白了少年头,空悲切。”年轻人就应该血气方刚、意气风发,不能老气横秋、暮气沉沉。我们要树立大情怀、大境界、大格局,把警察职业当成毕生事业去奋斗,始终保持斗志满满、精神昂扬,努力到无能为力、拼搏到感动自己,在安保维稳、平安建设、服务人民的火热实践中展示美丽芳华、永留人生记忆。

 

作者:市公安局政治部 杜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