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力谱写武当山机场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来源: 市民航局     |    作者:      |     发布日期: 2021-10-25     |     [      ]

武当山机场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黄五清

 

以史鉴今、资政育人,从百年党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是我们党的光荣传统。2021年,机场公司党委按照市委统一部署,始终坚持用工作成效来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效,坚持在力行上见真章。安全生产、疫情防控、项目建设持续稳定发展,窗口形象不断提升,交出了一份不错的成绩单,为全年精彩打下了扎实基础。

一、聚焦学史增信,坚定信仰信念,增强发展信心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从党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就是要建设一支有坚强决心、坚定意志应对各种挑战,有足够的底气、能力、智慧战胜各种风险的党员干部队伍,为机场发展提供不竭动力。要抓住市委、市政府重视和支持机遇,迅速启动国际航站楼及配套设施建设和飞行区改造升级项目,把蓝图变为现实;要抢抓市场机遇。优化航线布局、完善航线网络、提升航班客座率、加大营销力度、争取支持政策、发展货运业务,提升机场整体效益和收入。总之,要统筹当前和长远,以“保安全、树形象、增效益”为目标,进一步夯实安全基础、提升服务品质、强化能力建设,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安全发展各项工作。

从百年党史中汲取智慧力量,坚定发展信心。我们清醒认识和正确应对事业发展中面临的诸多挑战。疫情防控是民航业发展的一大障碍,“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压力持续存在;机场安全运行压力巨大,防范和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的挑战依然严峻,“三基”建设任重道远;真情服务存在明显短板,与人民群众多样化航空需求还有差距;企业“去行政化”管理、运营、发展还需进一步理顺;全面从严治党还需持续深化,基层压力传导、从严教育管理还有待进一步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和人才储备工作与机场发展还不相匹配等等。要应对这些挑战,我们必须从党史中汲取奋进力量,增强发展信心,坚持“问题导向”,紧盯工作短板,坚持稳中求进,深化改革创新,持续发力,逐项解决。

二、聚焦学史崇德,传承红色基因,践行初心使命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接受思想洗礼。学党史就是要从党的百年奋斗征程中洗涤思想,崇尚对党忠诚的大德。对党忠诚,是共产党人首要的政治品质。对党忠诚必须一心一意、一以贯之,必须表里如一、知行合一,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改其心、不移其志、不毁其节,与党同心同德,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在风浪考验面前无所畏惧,在各种诱惑面前立场坚定。对于共产党人来讲,忠诚于党的信仰、忠诚于党的组织、忠诚于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就是大德。只有做到学史崇德,学史明理才能真正入脑入心,学史增信才能坚定不移,学史力行才能务求实效,提升精神境界才能持久发力。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接续奋斗精神。十堰是片红色沃土,在建设时期,诞生二汽创业者的“马灯精神”、“干打垒精神”、“芦席棚精神”等。十堰发展过程中诞生了“移民精神”、“抗疫精神”、“脱贫攻坚精神”等,这些宝贵的财富历久弥新,是我们继续奋斗,开创未来的精神密码。在机场建设发展历程中也产生了一系列感天动地、永放光辉的精神,总结起来就是解放思想、科学谋划、努力拼搏、实干担当、锲而不舍、百折不挠、不计名利、甘于奉献。我们要总结和发扬好这些奋斗精神,接续好这些奋斗精神,激励机场公司广大职工在推进高质量发展中奋勇前进。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践行初心使命。百年党史就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践行初心和使命就是要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开展学习教育就是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贯穿到党史学习教育的全过程。今年以来,机场真情服务共保障396名特殊旅客,其中轮椅旅客194人次,无陪旅客202人次。疫情阻击战期间,组织42名党员和40名志愿者,累计1469人次下沉全市20余个社区(村)开展疫情防控工作,获得国家、省市表彰20余人;双报到工作中,组织240名党员干部参与社区日常工作,常态化开展志愿服务,践行了机场的为民初心和使命。

三、聚焦学史力行,砥砺品格胆识,勇于担当作为。

力行是学党史的出发点,也是落脚点。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从小到大、由弱到强,根本原因就是始终与人民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有福同享有难同当,有盐同咸无盐同淡。抓好好党史学习教育,不仅要在思想上受洗礼,更要在“力行”上见真章。

坚持在党性锤炼上力行。扎实组织开展理论中心组(扩大)学习9次,各支部共开展主题党日活动36次;先后分三批次组织119名党员干部赴嘉兴南湖开展红色教育现场教学;建成了“政治生活馆”,为广大干部职工打造了思想教育阵地,干部职工思想政治建设全面加强。瞄准权力运行、项目建设、机场招商、经费报销、公务用车和公务接待等重要风险点,开展常态化检查督促;紧盯“关键少数”,对公司25名中层以上干部建立“廉政档案”,实行“一人一档”从严管理;出台作风整顿工作方案,召开作风建设专题会议,对机场作风问题进行全面安排部署,机场干事创业环境风清气正,发展平稳有序。

坚持在为民服务上力行。针对群众航空出行中亟待解决的困难和民航服务中需要改进的工作,机场先后发布3批“我为群众办实事”任务清单,共9项具体任务。为使乘客“少赶夜路、不赶夜路”,积极对接航司,减少本场23点后离港航班;为方便旅客在场内了解航班信息更换电子显示屏,为提升服务质量增加休息座椅、更换手机加油站、升级改造航站楼无线网络覆盖率,为引导旅客有序乘机重新制作地面标识,建设供出租车司机、保洁人员补给暂歇的“爱心小屋”等,事情虽小,但关乎人民群众出行体验,推出后受到社会舆论和广大群众高度认可。

坚持在推动发展上力行。安全是一切发展的前提,今年以来,机场始终突出安全为重,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和专项整治活动10余次,建立危险源清单30项、岗位风险控制单50余份,发现隐患问题24项,均已完成整改;坚持以最高标准执行防疫政策,自查整改薄弱环节和风险点20项。在保障安全的同时,机场始终坚持发展为先,持续推动重点项目和智慧机场建设。投资5000多万元新建次降仪表着陆系统工程,全面投运新一代飞行计划处理系统(AIMS),增加AIMS系统运控和配载终端,引入进离港航班排序辅助决策模块(AMAN和DMAN)等,机场现代化、智能化及空管保障水平大幅提升。特别是国际航站楼及配套设施项目建设,面对资金和工期双重压力,机场广大干部职工发扬迎难而上、克难攻坚的精神品格,强顶压力,咬定目标不放松,以不畏艰险、敢于创新的胆识,另辟蹊径,自筹项目建设资金,已于今年9月26日正式开工建设,将开工时间提前整整8个月,如期完成市委交办的重要工作任务。事不避难、知难不难,在机场建设新征程中,广大干部职工要继续砥砺品格、激发胆识,积极推进飞行区升级改造项目建设,加快推动运控综合楼和人才公寓等项目建设,奋力谱写机场“十四五”发展新篇章。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行而不辍,未来可期。站在建党 100 周年新的历史起点上,让我们凝心聚力,克难攻坚,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快速度,以真抓的实劲、敢抓的狠劲、常抓的韧劲,发扬“三牛”精神,把广大干部职工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到机场发展上来,贯穿到日常服务过程之中,用担当和实干奋力谱写机场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