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岗位大练兵中学思践悟

来源: 中共十堰市委市直机关工作委员会     |    作者:      |     发布日期: 2021-12-16     |     [      ]

 

市第六次党代会召开以来,市委直属机关工委第一时间组织传达会议精神,并要求机关干部在岗位练兵中增强工作本领,在清廉建设中转变工作作风,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

天下难事,必作于易;天下大事,必做于细。随着时代和形势的发展,如何当好市委直属机关工委的一个兵,如何做好财务工作,我从如火如荼的“弘扬工匠精神,岗位大练兵”活动中找到了一些启发。在信息化高速发展的今天,不进则退,慢进亦退,有一种时不待我的紧迫感。

学,用功。政治理论是灯塔,照亮前进的路。专业理论是开山的斧,披荆斩棘。要培养过硬的政治品质,练就扎实的专业技能,必须树立终身学习的思想认识。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筑牢理论根基;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史,坚定理想信念;围绕岗位实际学财经法律法规、相关解释解读,了解背景和成因,提升专业技能。尤其是财务相关的法律法规每年都会有变化,只有靠长期的实践和不断学习,靠日常工作中一点一滴的积累,遇事想远一点,想深一点,才能让自己的业务水平不断提高。水滴石穿不是水的力量,而是重复和坚持的结果。

思,用智。不深思而得者,其得易失。要善于在学习中思考,在工作中思考,在生活中思考,每遇事情主动寻找突破口,从多个角度看待分析问题,以形成相对正确的判断,事后归纳整理得失,总结经验,为日后面临事情提供思路。有了深入的思考和领悟,才能使掌握的各种知识升华为意识,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由表及里,层层递进,最终达到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的境界。

践,用情。财务人员要立足岗位,带着对组织的忠诚,对单位的责任感,对同事的尊重,对自身的要求,用情做好财务工作。有了这样的思想认识,才会对可能存在的问题和矛盾提前预判和思考,从大局的出发,用服务的理念为单位的正常运转提供资金支持,为单位的决策提供财务依据,用真诚的心态做人做事。

悟,用心。大风起于青萍之末。在日常工作中,越是细枝末节,越是容易被忽略,因此每一张票据的粘贴,每一项数据的填报,每笔财务支出手续的审核,都必须严谨细致,有理有据。立足岗位,当好显示屏,将单位的财务状况真实、准确、完整、及时的呈现给领导,让领导心中有数;当好探测仪,将财经法规和内部控制制度的准绳牢牢放在心里,严格执行财务制度,减少违法违纪风险;当好预警灯,将事后的审核向事前、事中前移。

市委直属机关工委  罗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