巩固深化党建成果 迎接服务党的二十大

来源: 旗帜网     |    作者:      |     发布日期: 2022-03-15     |     [      ]

 

2022年是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一年,我们党将召开二十大,做好机关党建工作责任重大、意义深远。

 

近期召开的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工作暨纪检工作会议,突出迎接服务党的二十大和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强调抓好习近平总书记“7·9”重要讲话精神的贯彻落实,着眼巩固深化、狠抓薄弱环节,坚定不移推动机关党建高质量发展,为2022年中央和国家机关党建工作制定了任务书,规划了路线图,标注了制高点,提供了工作遵循。

 

这些年,中央和国家机关各级党组织通过“狠抓落实年”“质量提升年”,推动机关党建逐步由软变硬、由虚向实、由弱转强,迈入高质量发展阶段。在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等重大任务中,机关党建的政治引领和保障作用充分彰显。去年举办的新时代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成就巡礼展,全面展现了各部门取得的新进展新成效。这些成绩的取得,根本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同时也是各部门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拼搏奉献的结果。工委把2022年确定为“巩固深化年”,就是要求中央和国家机关各级党组织巩固深化党的十八大以来机关党建取得的重大成果,强化使命意识和责任担当,凝心聚力、奋发有为,以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推动机关党建在新征程上展现新气象新作为。

 

迎接服务党的二十大和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2022年全党工作的主线。机关党建各项工作,无论是思想政治引领、党的创新理论武装、政治能力提升,还是夯实基层基础、推进作风建设和反腐倡廉,都要紧紧围绕这条主线来谋划、部署和推进。各部门要按照“巩固深化年”目标要求,认真抓好党的建设重点工作,切实发挥好 “第一方阵”风向标作用。

 

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既要围绕主线去推动工作,还要认真总结经验,深入认识和把握规律,结合实际探索创新,不断提高抓机关党建的能力。一是提高把握方向的能力。始终牢记“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政治机关定位和机关党建职责不动摇,把牢政治方向,提高政治站位,扛起政治责任,永葆政治机关的鲜明本色。二是提高解决问题的能力。对机关党建工作中依然存在的“疑难杂症”,既要抓早抓小,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也要敢啃“硬骨头”、打攻坚战,着力解决好历史遗留问题、老大难问题和深层次问题。三是提高守正创新的能力。既要善于打破思想观念僵化、思路举措固化、方式手段套路化的“绊脚石”,又要创新理念思路和方式方法,还要鼓励基层创新,创造性开展工作。四是提高依规管党的能力。强化制度意识,提高制度质量和制度执行力,注重搞好制度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让制度成为管用、简便、精准的刚性约束,成为党员干部的行为习惯。五是提高抓责任落实的能力。强化“书记抓、抓书记”,一直抓到党支部、党小组,形成环环相扣的责任链条;深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突出抓好“一岗双责”,督促各级领导班子成员担责履责;机关党委要守土有责,种好责任田;要突出抓机关带系统,促进管党治党责任上下联动、一贯到底。

 

中央和国家机关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当好“三个表率”、建设模范机关,真抓实干、开拓进取,以自我革命精神推进机关党建高质量发展,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来源:《旗帜》2022年第2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