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机关党的建设应注意把握的几个问题

来源: 旗帜网     |    作者:      |     发布日期: 2023-03-10     |     [      ]

孙密宏

机关党建是党在机关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习近平总书记“7·9”重要讲话,既部署“过河”的方向和任务,又指明如何解决“桥或船”的问题,为加强机关党的建设提供了有效的“武器”和“钥匙”。面对时代发展的新变化和使命任务的新要求,中央和国家机关必须始终把党的建设作为“根”和“魂”,着力解决制约自身建设的突出矛盾和问题,以高质量机关党建推动事业高质量发展。

一、像抓工作落实那样抓学习落实,坚持学习与工作相结合,解决思维科学的问题

科学思维是人们正确认识和改造客观世界的有效工具。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提高战略思维、历史思维、辩证思维、创新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能力,善于从纷繁复杂的矛盾中把握规律,不断积累经验、增长才干”。提高科学思维能力,一靠学习,二靠实践。当前,大部分机关干部都能把创新理论武装作为政治任务来对待,但也有个别同志片面把工作当硬杠杠,把学习当软指标,常常以干代学、重干轻学、现用现学。要看到,理论水平决定思维层次,不注重学习思考,思想就会僵化,视野就会狭窄。只有紧跟党的理论创新步伐加强学习,才能确保与时代合拍、与发展同步。

一是思维科学就要深入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我们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总开关、金钥匙。要按照学懂弄通做实的要求,把这一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作为政治上的“主心骨”、思想上的“定盘星”、行动上的“指南针”,持续兴起大学习、大培训、大宣讲热潮,切实掌握蕴含其中的世界观、方法论,促进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

二是思维科学就要跟进学。学习跟得紧,思维才能跟上趟。每当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党中央作出重大决策部署,都要通过召开党委会、党支部会等形式,第一时间组织传达学习、研究贯彻措施,做到学习跟进、认识跟进、行动跟进。

三是思维科学就要联系学。联系学的目的,是为了防止孤立地看理论,僵化地看事物,片面地看问题。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置于马克思主义理论体系中去理解,准确把握其继承性和创造性;坚持从政治和全局上观察分析问题,正确处理现象与本质、特殊与普遍、局部与整体、当前与长远的关系,增强在大局下行动的自觉性坚定性;把研究解决问题作为学习的着眼点,紧盯带有苗头性、倾向性、事关发展全局的问题,找准推动工作的突破口和主攻方向。

四是思维科学就要拓展学。全面发展需要全面学习,知识广博才能思维开阔。要按照精通本职的、掌握相关的、了解前沿的要求,广泛开展学政治、学经济、学科学、学管理活动。通过学政治,正确判断形势,提高辨别是非能力;通过学经济,把握时代大势,提高科学谋划能力;通过学科技,追踪前沿知识,提高运用信息能力;通过学管理,确立系统观念,提高综合思维能力。

二、像关注业务那样关注中心,坚持中心与业务相统一,解决中心居中的问题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机关党建的生命线。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业务,坚持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落实、一起检查,使各项举措在部署上相互配合、在实施中相互促进。”实际工作中,还存在部门业务与中心任务争时间、争资源、争领导精力的现象,有的觉得业务工作重要,常常往中心位置上摆;有的觉得业务工作是份内的事,中心任务是额外的事;还有的觉得业务工作干好了成绩是自己的,中心任务参与再多也是“给别人做嫁衣”等,究其根源是正确的工作摆位和评价标准没有确立起来。必须看到,机关工作项项都连着生产力,但不是每项工作都能直接提高生产力。不管是各级党组织,还是机关业务部门,都要树牢“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意识,围绕贯彻中央决策部署这个大局,紧扣单位主责主业这个中心,找准党建服务保障中心任务的切入点和着力点,推动政治和业务深度融合、党建与业务同频共振。

一是要把“中心居中”的理念树起来。一个单位工作是个统一的有机整体,部门业务必须服从中心任务,有利于推动中心任务完成。“不谋全局者,不足以谋一域;不谋万世者,不足以谋一时”。要从完成使命任务和推动改革发展高度来强化对机关党建极端重要性的认识,正确处理通过党建引领抓好部门业务工作与推动中心任务完成的关系,围绕“向中心聚焦、为大局聚力”的工作定位,融入“一盘棋”、凝聚“一条心”、拧成“一股绳”,画好最大同心圆,形成最大公约数。

二是要把“中心居中”的工作实起来。说一千道一万,落到实处是关键。审视业务工作,要放到全局大局中去考虑,打破“一亩三分地”思维,跳出部门局限,打破业务界限,围绕中心形成合力。筹划业务工作,要紧紧围绕党委中心任务,凡是中心任务需要的舍得投入,凡是偏离和影响中心的坚决摒弃。开展业务工作,要经常与中心任务“对表”,特别是在两者发生冲突时,主动为中心任务让路。总结业务工作,既要看自我评价的满意率,更要看对中心任务的贡献率,努力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实现有为有位。

三是要把“中心居中”的导向立起来。机关党建好比是个“指挥棒”,评价工作的导向决定工作的努力方向。现实中,总有人把部门业务强调到不适当的位置,甚至以业务代替中心,动不动搞“一票否决”。单位建设要全面发展,但决不是不分轻重;“边裁”再多,都要服从中心任务这个“主裁”。机关党建要走出自我设计、自我服务、自我评价的误区,防止和克服业务部门的“有害积极性”,进一步加大中心任务在党建述职评议考核中的份量,把推动中心任务成效作为衡量党组织工作实绩的重要标准,用中心任务完成情况作为评判各项业务工作质效的基本尺度,努力形成着眼全局做工作、围绕中心出政绩的鲜明导向。

三、像改进思想作风那样改进指导方式,坚持指导方式与思想作风相适应,解决科学指导的问题

工作的方式方法直接决定工作的效果,科学的方式方法会取得事半功倍之效。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推进理念思路创新、方式手段创新、基层工作创新,创造性开展工作”。改进工作指导方式,既是提升机关党建质量的题中应有之义,也是推进改革转型发展的必然要求。这几年,机关上下一直很忙,大家加班加点也很辛苦,表现出强烈的事业心、责任感和良好的思想作风。但回过头来看,有时还没有忙到点子上。究其原因,主要是指导方式还不够科学。实施科学指导,要把工作积极性和指导科学性统一起来,通过科学筹划、组织和实施,努力提高工作的质量效益。

一是统住。要统思想,引导大家树立正确的政绩观,进一步明确“领导就是责任,机关就是服务”,把对上负责与对下负责一致起来。要统标准,严格依据法规制度指导建设,防止规矩之外定规矩,标准之上加标准。要统计划,按照既定计划抓落实,不经办公会批准的工作组不下,计划之外的会议、检查、评比不搞,未经领导审签的文件不发。

二是整合。通过系统集成、综合集成,整合力量、工作和资源,力求达到“1+1>2”的功效。整合力量,就是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把力量凝聚到党委决策和中心任务上来,坚持大项工作出强手,重点工作用重兵,做到思想上合心、工作上合拍、力量上合成;整合工作,就是分清主次,把握重点,加强协调,搞好统筹,能合并的合并,能压减的压减;整合资源,就是坚持事在部门、钱在财务、权在党委,重点工作重点投入,人财物力集中使用,避免零打碎敲、重复建设。

三是给予。既交工作,更还权力。把法规赋予基层的人财物权和工作调整安排权还给基层,做到该拨的经费一分不少,该给的物资一点不截,该分配的指标一个不留,该基层决定的事不插手、不干预。既给任务,更给条件。部署任务,充分考虑基层承受能力,切实提供有力保障,不让基层做“无米之炊”。既压担子,更解难题。坚持调查研究到一线,指导工作到一线,帮困解难到一线,对基层无力解决的问题,机关部门要积极协调,主动帮助解决。

四是重效。坚持把质量和效果作为工作指导的着眼点和出发点,搞建设既看投入,更看产出;抓工作既讲造势,更重实效。特别是要用好科技手段、现代传媒,减少运动式、手工式、人工式的指导方式,不搞现场会、观摩会和观摩活动等耗费大、效益低、影响正常秩序的活动。

四、像严格要求基层那样严格要求自身,坚持机关与基层相协调,解决形象良好的问题

领导机关的一言一行,对基层建设和基层风气都有直接影响。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只有做到自身正、自身净、自身硬,才能确保既想干事、能干事,又干成事、不出事”。近年来,各级认真贯彻模范机关创建要求,深学细照笃行,从严律己正身,努力做到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但从发生的违规违纪问题看,也暴露出机关在教育管理监督上还存在薄弱环节。主要表现在,管工作多,管思想少;一般教育多,党性教育少;普遍教育多,个别教育少;点到为止多,批评较真少。“正人必先正己,正己才能正人。”抓好机关党建,不但要严格要求基层,更要严格要求自身,按照忠诚干净担当要求规范言行、履职尽责,时时事事处处为基层做好样子。

一是手中有权力,心中更要有纪律,树立胆小就是成熟的思想。古语讲:“心如规矩,志如尺衡。平静如水,正直如绳。”作为中央和国家机关干部,多少都有点权力,但必须认识到,权力既是组织的信任,更是为基层服务的责任,要守住规矩,把好尺度。有权要慎用,按职责办事不越权,按程序办事不违规,上级明令禁止的事情决不能“闯红灯”;用权不弄权,不能违反原则搞变通,打着领导旗号插手干预基层热点敏感问题;权力要为公,不能把组织赋予的权力当成个人的权力,搞送情买好,更不能用权力谋取私利,徇情枉法。

二是业务要精通,党性更要纯洁,树立严管就是爱护的思想。应该说,能到中央和国家机关工作的,都是政治强、业务精、作风实、形象好的干部。但也有个别同志放松自身要求,不注重加强党性修养,思想出现滑坡。有的信奉庸俗关系,不相信组织,不依靠组织,遇事找关系、托人情;有的贪图安逸,追求享乐,去了一些不该去的地方;还有的犯自由主义,发牢骚,讲怪话。要自觉强化党性观念,经常对照党章要求检查思想、反思行为;积极参加党内组织生活,深入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相互之间常提醒、多交流,既拽袖子,也薅领子;定期向组织汇报思想和工作,严格遵守党纪条规,主动接受党的教育管理监督,确保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三是既要讲竞争,更要讲团结,树立共事就是缘份的思想。团结出凝聚力,团结出战斗力。机关相处有两条法则:一条是“黄金法则”,就是“你想别人怎样对待你,你也怎样对待别人”;一条是“白金法则”,就是“别人希望你怎样对待他们,你就怎样对待他们”。这两种法则运用好了,在机关做人做事就会游刃有余。越是在团结的时候,越要珍视团结、维护团结,不划小圈子,不耍小聪明,不搞小动作。提倡与人为善,容人容事容言,反对斤斤计较;提倡坦诚相见,有话讲在当面,反对搬弄是非;提倡互相支持,信任不猜疑,反对内耗拆台;提倡按正常渠道反映情况,坚持实事求是,反对捕风捉影、诬告乱告。

五、像重视干部贡献那样关心爱护干部,坚持贡献与利益相一致,解决以人为本的问题

关心爱护干部是机关党建须臾不能放松的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严管与厚爱结合”,“把关心爱护干部落到实处”。这为我们处理好严管与厚爱的关系、激励机关干部担当作为指明了方向、明确了要求。对此,各级党委和领导要把关爱机关干部作为党建工作的重要任务,既要讲奉献,也要讲利益;既要讲道理,也要办实事,既要知道干部能干啥,也要了解干部需要啥,切实把以人为本的要求落到实处。

一要关心机关干部的成长进步。牢固树立“当一任领导、兴一方事业、育一批人才”的观念,主动帮助机关干部搞好发展设计,创造成才条件。抓好岗位培养,提高机关干部办文办会办事能力;着眼长远发展,有计划地选送年轻优秀、有发展潜力的干部入学深造;鼓励干部参加学历升级,时间上给予保障,经济上适当补助;继续抓好岗位轮换、交叉任职、挂职锻炼,提高复合素质,增强发展后劲。

二要关心机关干部的身心健康。由于机关工作任务重、标准高、节奏快,机关干部经常加班加点,工作压力大,精神压力也大,一些干部表面上看身体没啥毛病,实际上处于亚健康状态,胃病、颈椎病、腰肌劳损等成了机关干部的职业病。对此,领导要科学安排工作,合理区分任务,严格落实休假制度,经常组织体育锻炼,定期组织进行体检,保证机关干部以充足的精神和体力投入工作。

三要关心机关干部的实际困难。工作上的不便和生活上的困难,是当前机关干部反映突出的“难心事”。各级领导要把关心的工作想细做实,心想到、话说到、事办到。尤其是对干部家属就业、子女入学、家庭涉法等实际问题,领导要亲自出面,主动协调,尽力帮助解决,使机关干部切实感受到领导的关怀和组织的温暖。

(作者系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