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司法局:“六个强化”扎实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宣教月”活动

来源: 市司法局     |    作者:      |     发布日期: 2022-09-30     |     [      ]

 

党风廉政建设“宣教月”活动启动以来,十堰市司法局紧紧围绕“大力弘扬清廉守正、担当实干之风”主题,加强组织领导,精心安排部署,广泛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廉政教育活动,引导干警职工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推动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强化组织领导,有力有序推进。市司法局党组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将党风廉政宣传教育作为一体推进“三不”的重要抓手,年初就将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宣教月”活动列入局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年度要点和局党组任务清单,紧盯序时进度推动落实。8月份结合实际制发“宣教月”活动方案,明确五项重点活动;组织召开2022年党风廉政建设“宣教月”活动启动仪式暨全局干部警示教育大会,吹响活动“号角”;局机关党委适时跟踪活动进展,发布重点工作提示,推动各基层党组织落实好“两个责任”,通过层层动员、压实责任、抓好落实,为十堰市司法行政事业高质量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廉动力”。

强化理论学习,夯实思想根基。坚持主要领导带头学、干警职工全面学、结合实践贯通学,切实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重点学习党章《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及其实施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等党规党纪,监察机关有权管辖的职务犯罪罪名等法律法规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发挥示范作用,先学一步、深学一层;各基层党组织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通过组织支部主题党日、专题党课和交流研讨、座谈讨论等形式深化党纪法规学习;局机关纪委通过微信群、钉钉群和“十堰普法”微信公众号持续推送案例通报、解读文章、廉政漫画等内容,不断夯实干警职工理想信念和廉洁从政的思想根基,持续提升运用党的创新理论的能力水平。

强化警示教育,拧紧作风“发条”。充分发挥警示教育在全面从严治党中的重要作用,放大“不敢腐”的震慑效应,增强“不想腐”的思想自觉。局党组书记、局长张树群带头讲廉政党课,以《坚持自我革命,永葆政治本色,在实干担当中砥砺前行》为题,推动纪法观念、廉洁理念内化于心、外铸于形;邀请派驻纪检组长刘洋围绕近期全国发生的热点事件,深刻剖析违纪违法案件中应当汲取的教训,重点讲解当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新要求;组织全体干警职工观看警示教育片《失守的代价》和《围猎陷阱》,集中学习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一系列案例通报,做到“一把手”必看、领导班子成员必看、重点岗位人员必看,坚持用好典型案例“活教材”,引导干警职工坚决不越纪律底线、不踩规矩红线。

强化重点教育,管好青年干警。局党组组织召开2022年新招录公务员和军转安置干部集体廉政谈话会,督促青年干警保持对“腐蚀”“围猎”的警惕,提出“三个坚持、三个不动摇”希望和要求,现场发放《新时代政法干警“十个严禁”》便携卡,着重强调严禁违规参与经营活动、出国境管理、操办婚丧嫁娶有关规定等事项,相关科室、局属单位负责人及时跟进做好提醒教育,帮助扣好廉洁从政第一粒“扣子”。各基层党组织组织青年干警围绕市纪委编制的警示教育读本《欲望的囚徒》作交流发言,切实用身边的腐败典型教育身边人;局系统40周岁以下干警职工结合岗位职能,围绕“如何做到清廉守正、担当实干”撰写心得体会,通过人人说、个个写,增强青年干警的遵纪守规意识。组织局系统新录用、提拔轮岗和职级晋升的干警职工20余人旁听职务犯罪庭审现场,以直观案例明法纪,以实事警示人,深化以案说德、说纪、说法、说责效果。

强化榜样引领,宣传先进典型。在局系统树立崇尚担当实干的鲜明导向,围绕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疫情防控和志愿服务等工作,着力发掘局系统实干担当、勤廉有为的人物事迹,通过“线上+线下”立体式宣传,激励党员干部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在全局警示教育大会上一名青年干警作先进典型发言,从“勤学善思、甘于奉献、廉洁自律”等方面分享经验和心得;在十堰日报、十堰司法行政网等平台广泛宣传“局律师工作科科长周奕同志荣获全国司法行政系统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的先进事迹,号召全体干警职工学先进、赶先进、当先进,在汲取榜样精神中锤炼忠诚纯洁可靠的政治品格。

强化廉洁文化,建设清廉机关。在局官网常设党风廉政建设“宣教月”专栏,在办公场所走廊、楼道、宣传栏、电子显示屏等地方开展廉洁宣传,将清廉文化融入办公环境;深入推进清廉机关“五带头”和“家庭助廉”工作,延伸端午节“一祝福一倡议一承诺”廉洁共建活动效果,在中秋等节假日时,发出“廉节”提醒函,并将其纳入支部主题党日必学内容;对计划操办婚丧事宜的干警职工开展点对点、面对面提醒,严格报备程序、签订承诺书,坚决抵制大操大办、浪费攀比的不良风气;在局系统广泛开展“征集廉联”活动,征集宣传歌颂“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的社会风尚、褒扬清正廉洁、务实为民精神的廉政楹联;普遍开展廉政谈心谈话,通过班子成员分管科室、局属单位负责人谈,科室、局属单位负责人与干警职工谈,摸排发现政治、思想、工作、生活、作风、纪律等方面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推动用好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王小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