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奋力开创新时代机关党建工作新局面 ——市委直属机关工委开展2022年第三次机关党建现场观摩活动

来源: 工委办公室     |    作者:      |     发布日期: 2022-11-02     |     [      ]

11月1日,市委直属机关工委开展第三次市直机关党建现场观摩活动并召开会议。这是自去年深化机关党建工作“个个过关 全面过硬”活动实施分月分季度拉练机制以来的第10次“登台亮相”。本次活动以“赛党建,创清廉,推进共同缔造”为主题,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部署,充分发挥机关党建引领作用,加强清廉机关建设,推进共同缔造,服务保障绿色低碳发展示范区建设。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委两新工委书记张克松,市委直属机关工委班子成员,“六化”管理9家牵头单位领导及市委老干部局、市司法局等观摩单位有关负责同志参加本次会议。

此次活动分为两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以展板+解说的形式集中检阅了市司法局“书记赛党建”项目及在促进机关党建和单位业务一体推动、深度融合方面取得的显著变化。实地察看了市委老干部局在“书记赛党建”、清廉机关建设、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等方面取得的成效展示。第二阶段以会议形式交流了市委老干部局、市司法局等单位机关党建工作的经验做法,安排部署了当前机关党建重点工作。

会议指出,刚刚结束的党的二十大,是在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具有划时代、里程碑意义的盛会。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乃至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近日中共中央印发《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决定》,要求切实把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思想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市直各级机关基层党组织要充分认识党的二十大召开的重大意义,要原原本本、逐字逐句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和党章,形成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强大声势,把学习宣传着力点聚焦到习近平总书记是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上;聚焦到党的十九大以来的重大成就和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上;聚焦到把握好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最新成果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上;聚焦到中国式现代化在理论和实践的创新突破上;聚焦到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上;聚焦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是深受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拥护和信赖的领导集体上;聚焦到习近平总书记是全党拥护、人民爱戴、当之无愧的党的领袖上等,引导市直广大党员干部深学细悟党的二十大精神,要把握大局大势学、联系思想实际学、坚持问题导向学,进一步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全面准确领会、知行合一落实,做到学深学透、融会贯通,推动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在建设绿色低碳发展示范区的实践中主动担当、展现作为。

会议要求,务实推进党建引领共同缔造。要深刻领会共同缔造的内涵和要求。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明确提出,广泛开展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活动,发动群众决策共谋、发展共建、建设共管、效果共评、成果共享。市委先后出台《试点工作实施方案》等系列文件,对全市共同缔造活动进行动员部署。要发挥党员干部在共同缔造中的带头作用。党建引领共同缔造,要健全城乡“社区大党委—小区(网格)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党员中心户”的基层党组织体系,强化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服务功能,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培育群众社区共同精神,将下沉到基层的资源、服务、平台整合为互通高效的基层社会服务体系,实现党建共建,推动群众和社会各界深度参与。要以共同缔造理念谋划工作。要紧密结合下基层实践活动、我为群众(企业)办实事、基层社区治理等,以包联社区为单位,以小区为主体,特别是针对矛盾集中、情况复杂、群众呼声强烈的小区,切实发挥市直单位的资源优势,集中力量打造示范小区,将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把管理、服务的触角及时有效延伸到基层每个角落,让共同缔造成果惠及基层每一个群众。

会议强调,要扎实推进清廉机关建设,以严实作风跟进“书记赛党建”项目实施,以规范化标准化思维提升机关基层组织建设质效,以共同缔造理念指导机关党建工作“六化”管理机制创新,推动机关党建工作再上新台阶。(张志豪 龚世超)

现场观摩第一站:

市司法局

市司法局坚持把开展“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活动作为贯彻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的重要载体,作为推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的有力举措,结合实际全力推进,为满足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提供有力法治保障。创新“党建+律师246”工作法:党建引领思想政治建设。完善“首题必政治”学习制度,对律师的学习培训中,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史国史作为首课、主课和必修课;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调整优化党组织设置,不断充实律师行业党组织力量,坚持“把党员培养成骨干,把骨干培养成党员”,加强对联合党支部的指导,持续开展后进党组织整顿;党建引领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组织律师服务团深入园区、企业,为企业常态化开展法治体检、排查经营风险、调解涉企纠纷等;党建引领服务中心工作。组织律师服务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组织律师每月进村入户开展法治宣传、提供法律咨询、化解矛盾纠纷,实现“大事小事不出村”。

现场观摩第二站:

市委老干部局

市委老干部局致力为老同志提供精准化、精细化、亲情化服务,践行“共同缔造”理念切实将党的关怀与温暖传递到老干部“心坎上”,健全结对联系服务离退休干部工作机制:明确包联责任人,要求党员干部及时与老领导结对;党员干部做到“每周一次微信或电话问候,每月一次敲门行动,每季度办一次实事好事,每年一次专门慰问”,建立联系服务台账,每月底检查通报;重大节日、特殊节点、极端天气,发布联系服务工作提示,提醒党员干部及时联系老领导,嘘寒问暖,提示老领导防暑防寒、疫情防控、用电用气安全等;加强离退休干部党建,发挥离退休干部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