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要做到四个强化

来源: 中共十堰市委市直机关工作委员会     |    作者:      |     发布日期: 2022-06-15     |     [      ]

湖北省委决定在全省开展党员干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的意见》的重要举措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的重要载体,是加快湖北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保障,对于进一步密切党群关系、干群关系,营造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具有重大现实意义。

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把开展好实践活动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企业、深入实际,着力在基层一线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推进发展,着力在一线倾听群众愿望和呼声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着力在基层第一线汲取群众智慧,总结经验,指导工作,在实践活动中厚植为民情怀,切实担当作为。

强化宗旨意识,践行初心使命。同人民风雨同舟、血脉相通、生死与共,是我们党战胜一切困难和风险的根本保证。2019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中强调:“守初心,就是要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以坚定的理想信念坚守初心,牢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以真挚的人民情怀滋养初心,时刻不忘我们党来自人民、根植人民,人民群众的支持和拥护是我们胜利前进的不竭力量源泉;以牢固的公仆意识践行初心,永远铭记人民是共产党人的衣食父母,共产党人是人民的勤务员,永远不能脱离群众、轻视群众、漠视群众疾苦。“担使命,就是要牢记我们党肩负的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勇于担当负责,积极主动作为,用科学的理念、长远的眼光、务实的作风谋划事业;保持斗争精神,敢于直面风险挑战,知重负重、攻坚克难,以坚忍不拔的意志和无私无畏的勇气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切艰难险阻;在实践历练中增长经验智慧,在经风雨、见世面中壮筋骨、长才干。2021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一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中指出:“牢记和践行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是贯穿我们党百年奋斗史的一条红线。我们党能够在那么弱小的情况下发展壮大起来,能够在千难万险中一次次浴火重生,根本原因就在于我们党始终牢记初心使命,忠实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从而赢得了人民衷心拥护和支持。共产党员的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初心使命是为民族谋复兴、为人民谋幸福。回望过去,在百年波澜壮阔的征程中,我们党之所以能历经挫折而不断奋起、历尽磨难而淬火成钢,正是因为始终把人民作为“源”和“本”,深深植根于人民之中。去年以来,全市广大党员干部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全身心投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解决了一批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赢得了群众的广泛好评,为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党史学习教育不是过去时只有进行时,真情为民服务永远在路上。全省开展此次实践活动,就是为了践行习近平总书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持续巩固拓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成果,组织广大党员干部继续满腔热情为群众和企业办实事、解难题。党员干部要强化宗旨意识,树牢群众观点,切实在基层一线践行初心使命。

强化精准思维,注重深谋细化。当前,受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影响,经济社会发展面临较大压力,一些重点领域风险隐患不容忽视,实践活动必须强化精准思维,注重深谋细化。活动部署、方案制定、工作推进要精微。强化精准思维,贵在坚持问题导向抓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只有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才能切中要害、化繁为简,精准发力、精准到位,保证“出拳”的针对性和准确性,科学高效地解决问题。此次实践活动着力抓好四项任务,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下基层前提察民情解民忧是关键,暖民心是目标和结果。在各个阶段,我们都要找准关键环节、重点节点,在问题的症结上做文章、出实招,将精准思维贯穿于工作全过程。“下基层”为切入点,领导干部带头下、带着感情下、结合实际下。要扑下身子、沉到一线,真正沉下去把问题摸清、把措施找准、把实事办好。“察民情”作为着力点,扎实开展“户户走到、企企走到”,把群众和企业“到底是怎么想的、真正需要什么”搞清楚、弄明白,深入调查研究、畅通“企业直通车、民意直通车”两个渠道。“解民忧”作为关键点,持续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全面落实援企稳岗政策措施、扎实推进各类问题整改,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企业和市场主体服务,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关心的实际问题,切实帮助企业渡过难关。把“暖民心”作为落脚点,做好兜底保障、深化结对帮扶、开展政策宣传,真正让群众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强化精准思维还要注重细节形成从细节处着手的习惯,把每一件小事当大事干,坚持精准的科学方法、落实精准的工作要求,把工作做实、做到位。

强化能力提升,切实担当作为。党员干部必须锤炼过硬本领,才能联系好群众、服务好基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做起而行之的行动者、不做坐而论道的清谈客,当攻坚克难的奋斗者、不当怕见风雨的泥菩萨,在摸爬滚打中增长才干,在层层历练中积累经验。”我们党高度重视加强学习、增强本领,要求全党坚持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在学习和实践中统一思想、加强团结,切实履行历、企业切实史和时代赋予的职责使命。去年以来,全市广泛开展了“弘扬工匠精神、岗位大练兵”活动,要求围绕“学、练、考、用、督”,不断提升干部专业知识、专业能力、专业作风、专业精神。党员干部要主动自觉学习,带头深化岗位大练兵系列活动,拓宽眼界和思路,把学习成果转化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和本领。

强化作风改进,确保活动实效。要抓好工作统筹,把实践活动与推进中心工作紧密结合,与落实年度目标任务紧密结合,与疫情防控、清廉湖北清廉十堰建设、岗位大练兵活动紧密结合,全面统筹、相互促进。要突出基层导向,把深入基层作为党员干部本职,领导干部带头下深水、亲自干、反复抓、摸实情、出实招、讲实干、求实效。要严实工作作风,坚持主动作为、勇于担当、攻坚克难、马上落实惠民便民不扰民。要敢于“最烫手的山芋”、挑“最沉重的担子”,做解决问题、造福群众的行动派和实干家努力实现转作风、优环境、惠民生、促发展目标,为加快建设“三中心三城市”凝聚强大动力,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中共十堰市委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   王海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