郧阳区以务实行动激发乡镇干部活力潜能

来源: 中共十堰市委市直机关工作委员会     |    作者:      |     发布日期: 2017-05-11     |     [      ]

为科学精准把握年轻干部的成长规律,促进“活力工程”全面实施,让年轻干部进的来、流得动、稳得住、有奔头、有想头、有劲头,郧阳区积极营造年轻干部成长的一池活水,以实际行动激发年轻干部干事创业激情。

政治上重视,让干部有奔头。在干部培养选拔上,坚持政策、岗位、资源向乡镇倾斜,对一贯表现优秀、工作实绩突出的年轻干部,落实“三个优先”,即:乡镇班子副职出现空缺时,优先从符合资格条件且具有乡镇工作经验的年轻干部中选拔;优先选派在基层一线工作的优秀年轻干部到国家、省、市直机关挂职锻炼;优先选派在基层一线工作的年轻干部到市委、区委党校参加学习培训,最大限度释放政治红利。每年组织1-2次座谈会,及时了解年轻干部的所思所想、所忧所盼,搭桥引路、加油鼓劲,让优秀年轻干部感受到组织的温暖,看到发展进步的希望。今年来,郧阳区先后选派3名科级年轻干部和1名优秀年轻后备干部分别赴北京中关村和国家旅游局挂职学习,并通过单位推荐、组织审查等程序共选派821名优秀党员干部作为专职扶贫队员奔赴全区20个战区,与贫困群众同吃住同劳动,“蹲点”一线拔穷根,促使年轻干部扎根基层,补足“钙”。

生活上关爱,让干部有想头。定期开展谈心谈话、心理健康讲座等活动,对乡镇年轻干部身上一些刚刚露头、蛛丝马迹的小问题,早咬耳朵、早扯袖子;对一些司空见惯、习以为常的小毛病,“小题大做”、防微杜渐;对一些传染性、危害性强的病症,早打“预防针”,增强年轻干部的免疫力、抵抗力。对乡镇年轻干部进行及时有效的心理疏导,纠正心理偏差和不良倾向。同时,整合政策项目资源,加大资金投入,进一步改善优化乡镇年轻干部工作生活环境,让年轻干部找到归属感,把乡镇当家,安心工作,切实做到“感情留人”。近年来,郧阳区已累计为乡镇年轻干部解决各类实际困难200余件次。

经济上激励,让干部有劲头。加大财政补贴力度,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工资待遇政策向乡镇倾斜的意见和省委办公厅关于乡镇干部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出台乡镇干部绩效考评办法,落实增强乡镇年轻干部扎根基层的定力。对在职在岗的乡镇机关干部,根据工作目标考核情况,进一步提高乡镇干部经济待遇,按照每月300500元的标准发放特殊岗位补助,落实乡镇干部特殊岗位补助和年度目标考核奖励,对乡镇年轻干部高看一眼、厚爱一分,完善激励机制,落实激励措施,通过实施“待遇留人”等途径,引导乡镇年轻干部安心基层,把心思放在干事创业上,从而激发乡镇年轻干部干事创业的能动性。

(郧阳区委组织部干部科 龚伟、张茂灿、刘振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