郧阳区:2958个党小组推动“两学一做”常态化

来源: 中共十堰市委市直机关工作委员会     |    作者:      |     发布日期: 2017-05-17     |     [      ]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 514日晚8点,11名身穿工作服、戴着头盔的农民工党员,在十堰市茅箭区一号门唐城·中岳小区物业办公室高举拳头,庄严地重温入党誓词,他们是来自郧阳区青山镇青树沟村党支部十堰党小组的党员。“戴党徽、交党费、重温入党誓词、诵党章、学讲话......”大家认真完成“支部主题党日”的每一项规定动作,活动结束已经是夜里10点了,这是他们今年第3次在这里开展活动。今年来,该区着力优化规范党组织设置,严格落实党内生活制度,扎实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分类设置,党小组全覆盖。坚持有利党员教育管理,有利于开展活动的原则,各基层党支部结合实际、分层分类、科学灵活设置党小组。在339个村党支部,依托村民小组、自然村落、产业协会(专业合作社)、易地搬迁安置点等,设置党小组1852个;在9个社区党支部(总支),依托物业小区、社会管理网络、居民楼栋等,设置党小组78个;在85个机关事业单位党组织,按照业务相通、科室相邻、兴趣相近的原则,分职能、科(股)室、专业特长等类别设置党小组638个;在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依托部门、车间、班组等,设置党小组377;在十堰、北京等地建立流动党员党小组13个。据统计,全区931各党支部共设置党小组2958个,实现全覆盖。

选优配强,党小组长全挂牌。党小组长是党员中的骨干,“关键的多数”。该区注重从党性强、作风正派、在群众中威信高的党员中选配。严格按照党员推荐、支部考察、支委会任命、党委备案四个程序选配党小组长2958名,并将其中1832名年轻党小组长纳入后备干部,重点培养。为了激励广大党小组长认真履职、发挥作用,该区统一在农村社区,为党小组长的房门上钉制了“特殊门牌”,亮明身份,当好排头兵;对每一名机关企事业单位的党小组长实行挂牌上岗,公开身份,树榜样,做表率。

明确任务,开展活动全纪实。依托党员院落、党小组长家庭、物业小区办公室等场所建立党小组活动室,做到有党旗、有挂牌、有党员群像图(名册)、有桌椅、有学习资料、有活动记录等“六有”标准。各级党组织先后为党小组赠送党旗3000多面、《党章》等学习读物10000多本。制定党小组工作职责,明确执行支部决议、组织党员学习等六项主要工作任务,统一设计印发党小组活动记录本3500余本,把“三会一课”等党内生活制度印制在扉页,要求党小组每月召开一次会议,并对党小组组织党员开展学习、对党员进行教育管理、收缴党费、联系服务群众等一系列活动进行详细记录,全程纪实。截至目前,全区2958个党小组已开展活动9700余次,真正把党内政治生活落实到“最末梢”,把党的路线、方针和惠民政策送达“最后一公里”。(姚书林  吕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