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山县:党建工作“晒比评”,现场拉练强作风

来源: 竹山县委直属机关工委     |    作者:      |     发布日期: 2023-03-20     |     [      ]

3月14日,为进一步推动党员干部能力作风建设,全面提升党建工作水平,竹山县委直属机关工委组织开展县直机关第一季度党建工作拉练暨2022年机关党组织书记述职评议会。

会议第一阶段组织了现场拉练活动,由全县71个县直单位分管领导组成的观摩团以观现场、看成果、听汇报等方式对“联创联建”第二组12个成员单位的党建工作进行观摩考评,以主体责任、县委中心工作落实情况、服务群众成效等内容作为考评指标现场评比打分,晒出成绩、比出排名、评出优劣,并在大会上通报测评成绩,进一步提升荣誉感、强化危机感,不断激发各单位做好党建工作的积极性。

会议第二阶段组织召开了竹山县2022年机关党组织书记述职评议会。

会上对2022年县直机关党建工作进行了报告,并安排部署2023年党建工作。会议指出,2022年县直机关党建工作取得一定成绩的同时还存在着党建引领作用发挥还不够全面、管党治党主体责任落实还有差距、党务干部队伍建设还需加强3个问题。2023年全县各单位要坚持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以加强能力作风建设为引擎、以“联创联建”活动为抓手,围绕全县重点工作,全面提高机关党建工作质量。一是要持续聚焦党的政治建设,进一步强化政治机关属性,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二是要持续做实党的思想建设,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度为抓手持续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走深走实。三是要持续健强党的基层组织,通过深化党建“联创联建”工作机制、抓实党支部规范化建设、严格党员日常教育管理、深化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做实统战和群团工作不断强基固本,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四是要持续推进党的廉政建设,以强化党员干部能力作风建设为引领,加强党风廉政教育,持之以恒纠正四风,深入推进“清廉机关”创建。五是持续强化党建主体责任,通过常态化做实做细党建工作月报告、党建工作季度调研、党建工作季度拉练等工作强化履职担当,全面推动机关党建提质增效。

会上,县民政局等5个县直单位党组织书记代表进行述职,县委常委、县委办主任、县委直属机关工委书记杨明章同志进行了点评,指出了成绩、明确了不足并提出了整改措施。会议强调,县直机关不仅仅是业务机关,还是党的政治机关。必须在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方面走在前列、作出表率。一是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始终做两个维护的表率。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不断提高大局意识,强化责任担当。二是要紧盯主业抓落实,做真抓实干的表率。树牢“抓好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是不称职”的责任意识,进一步明确机关党建工作任务,夯实党建基层基础,强化宣传引导,种好党建工作“责任田”。三是要围绕中心抓党建,做服务大局的表率。始终紧贴县委工作中心,始终做到与全县发展大局同向发力、同频共振。聚焦“建功绿色低碳示范区、建设乡村振兴示范县”目标定位,找准各自的“位”与“责”,弄明白能干什么、该干什么,自觉争当高质量发展的排头兵。四是要强化自身增本领,做能力过硬的表率。坚持务实打基础、从严转作风,落实好党建工作责任,建强机关党务干部队伍,以自身建设的提高推动机关党建质量的提升。

下一步,县委直属机关工委将以强化党建统领为抓手,持续推动基层治理、文明创建、乡村振兴、流域治理、优化营商环境等县委中心工作落实。深化月报告、月通报、季度拉练工作机制,常态化对71个县直单位党建工作进行评比晾晒全覆盖,通过“晒作风、晒能力、晒成效”全面提升党员干部能力作风,持续推动县直机关党建工作走深走实,不断为“建功绿色低碳示范区,建设乡村振兴示范县”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华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