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广电台“面对面”问政提升群众获得感

来源: 市广播电视台     |    作者:      |     发布日期: 2022-01-06     |     [      ]

十堰广通过《周五面对面》百姓问政,聚焦人民群众反映的“急难愁盼”问题,用一场真刀真枪、见骨见筋的社会舆论,检验党员干部党史学习教育成效,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落地生根

紧扣主题  百姓问政添“廉味”

由市纪委监委、市委宣传部主办,十堰广播电视台承办的《周五面对面》电视问政栏目,紧扣“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主题,群众问政干部,让社会监督政府。

用舆论锤炼初心。党员干部是不是用心用情用力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让人民群众说话,让老百姓检验。十堰广播电视台百姓问政栏目《周五面对面》明确提出,畅通“群众诉求、企业诉求”两个渠道,落实“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全心全意为市场主体服务”两个目标。重点围绕百姓衣食住行等“急难愁盼”问题聚焦干部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上海路微循环为何迟迟没打通》首播观看人数达到29万人次,网友“姗姗”直言,有利于党员干部反思问题、转变作风。

用监督转变作风市委、市政府定位《周五面对面》栏目,作为全市作风建设的一个重要抓手,作为推进城市治理现代化的一个重要平台。市委书记胡亚波多次主持召开专题会研究栏目功能定位、审看节目样片,对办好栏目提出明确要求。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专门下发通知,要求涉及问政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积极参与栏目录制,对电视问政的问题要拿出具体办法和措施,限期解决

用事实触碰心灵。让事实成为证据,选题确定后,编辑记者深入一线采访,捕捉“紧扣市委关注的重点、群众反映的难点、社会反映的热点”方面真实素材,聚焦能解决、应解决而未解决的问题,让问政素材直击相关部门“一把手”的心灵。《上海路微循环为何迟迟没打通》一个三分钟的问政素材,采访组先后采访附近市民37人次,到市自规局、交通局、住建局查阅资料13次,咨询专家、律师17次,节目主持人说:“就为了让事实说话”。

红脸出汗  动真碰硬添“辣味”

《周五面对面》明确提出让“人民群众有期盼、部门干部有压力、社会各界有反响”。力争用一场“辣味”十足的舆论监督,让各级各部门“一把手”对标对表找差距,扫除各级干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的“灰尘”。

聚焦群众需求,在改进服务上除“病根”。栏目围绕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策划选题,围绕“能办而没有办、应解决而不解决”增加辣味。车库漏水这么严重,请问建管处领导,这算不算质量问题?如果算,当初是如何验收通过的?”10月8日,《和昌三期物业管理乱象多》节目中,地下车库如同水帘洞,主持人犀利的质问,让住建局、建管处、茅箭区五堰街道、房地产服务中心等部门一把手脸红心跳,如坐针毡。主持人“车库水帘洞、乱收费、卫生差”三个问题的拷问,让网友一片叫好,新媒体直播平台20万人次同台监督。

聚焦急难愁盼,在克难攻坚上强“弱项”。 城市交通拥堵,是市民反映强烈的民生大事。连接上海路与北京路有3条微循环道路,一条已经建成不通车,两条最后几百米没打通却没人管。《上海路微循环为何迟迟没打通问政现场,茅箭区区长、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一把手”作为考生,当场向问政观察团承诺:建成的道路两天内通车,还没建成的加紧推进。《周五面对面》播出的《滑坡体上的村民还要住多久》、《市民服务中心 办事有点难》等节目都是群众反映的急难愁盼问题。

聚焦服务发展,在惠民利民上补“短板”。针对一些影响企业发展、影响民生质量的问题,《周五面对面》重点关注。企业转供电加价致商户经营成本增加,长期解决不了,栏目推出《转供电加价何时了》,市市场监管局局长方孝春参加录制时明确表态:从重打击,绝不手软。5天后鑫达饭店4万多元转供电费退到位居然之家十堰店165家商户收到退费45万元。张湾区西城开发区草店村100多户交费6年多至今气不通百姓问政栏目推出《用气不方便 群众有怨气》,中燃公司5天解决了店村天然气不通问题。

“改”字当头  长效机制增“余味”

市委常委、宣传部长蔡静峰要求,落实落细市委部署,把栏目办好、办实、办出特色,长期促进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解决。

“问”,一年四季搭平台。市纪委监委、市委宣传部明确要求市信访局、市长公开电话办、市营商办、市纪委监委党风室等部门每周至少提供2个线索。栏目组每周商定2至3个选题,报《周五面对面》栏目领导小组审定后开始采访录制。市广电台将栏目常年固定下来,抽调九名业务精兵组成专题组,节目在新闻频道、综合频道、广电微信公众号同步播出。

“改”,清单管理栓责任。对于《周五面对面》曝光的问题,市纪委监委要求相关单位,认真分析研判,制定整改方案;要求列出整改清单明确整改对象、整改时间、整改效果,限期到纪委结账销号。《上海路微循环为何迟迟没打通》播出后,茅箭区、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当场向问政观察团承诺:两天内实现建成路通车。《地下车库挪作他用隐患多》播出后,第二天开始整顿,5天后解决问题。

“督”,紧盯领导抓落实。市委书记胡亚波要求,每期问政分管副市长要参加,接受问政的必须是各区、部门主要负责人,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放过,群众不满意不放过”。市委督查室、市政府督查室按照“主动作为、勇于担当、马上落实”的要求,负责督办栏目组曝光问题的整改落实;市纪委监委对推诿扯皮、办事拖拉、消极应付、解决不力的依法依规追责问责。市广电台建立追踪报道机制,对上期曝光的问题整改落实情况进行追踪报道。《转供电加价何时了》播出后,市市场监管局局长方孝春带队到一线督办;《灯下黑还要黑多久》播出后,市园林绿化管理局班子成员包段督办修剪。(供稿:市委宣传部 李启东  十堰播电视台 陈恒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