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市场监管局深入派驻村开展法治宣教活动

来源: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    作者:      |     发布日期: 2022-02-24     |     [      ]

为深入推进全市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按照市普法办、市乡村振兴局《2022年“乡村振兴  法治同行”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实施方案》要求,市市场监管局党组高度重视,加强工作统筹,细化工作安排,于2月22-23日组织专班赴市局乡村振兴派驻村——竹山县官渡镇蒲溪村,高效开展了系列宣教活动。

本次活动由市局二级调研员冯少勇同志带队,市局机关党委、宣教科、法规科、驻村工作队、青年突击队和蒲溪村、官渡镇、竹山县市场监管局积极参与。活动期间,专班严肃工作纪律,严格按照相关政策要求做到多事联办,严防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不给基层增加负担,整体做到了四个结合:

一是结合开展普法宣传。突出乡村振兴  法治同行”主题,通过集中宣讲、入户走访等方式,向村民面对面宣讲《中华人民共和国乡村振兴促进法》《湖北省乡村振兴促进条例》等法律法规,累计发放手册、活页等资料80余份。

二是结合开展学法活动。邀请湖北同联律师事务所主任、市政府法律顾问团成员、市局法律顾问曾宪福律师现场专题宣讲《湖北省乡村振兴促进条例》市局相关科室11名干部代表与官渡镇和蒲溪村40余名党员干部群众认真学习相关法律法规,市局同时将《条例》等作为党员春季轮训活动重要内容予以统筹安排。

三是结合开展志愿活动。精心选派市局青年突击队员和公职律师,与驻村工作队员组成普法志愿服务小队,会同村干部开展乡村振兴法治宣传,上门走访20余户村民,积极提供矛盾纠纷预防化解、政策法规咨询等服务,解答各类问题30余项。

四是结合开展工作督导。围绕党建引领乡村治理促进乡村振兴和当前市场监管重点工作,分别与镇村党员干部和县市场监管局班子深入交流座谈,对派驻村的乡村振兴具体项目、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设和疫情防控等工作进行重点督导,并就下一步工作提出了指导意见。(许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