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林业局:“四步”练兵求实效

来源: 市林业局     |    作者:      |     发布日期: 2022-07-20     |     [      ]

全市深化“弘扬工匠精神 岗位大练兵”工作开展以来,全市林业系统紧扣行业发展需要,着眼提高岗位执业的专业素质,因岗而异、因人而异,采取“四步”工作法,持续加强干部队伍能力作风建设,确保练兵工作取得实效。

谋为先,紧盯弱项定方案。针对理论知识不够、业务能力不足、创新能力不强、现代科技不熟等弱项,将常规工作和专业技能作为练兵“切入点”,认真策划“八练”活动,分别制定实施方案,确保业务与练兵相互融合、互相促进。

学为基,练前培训精准备。每次练兵之前,先开展理论培训,由经验丰富的老专家现场讲解练兵项目的基本知识、操作要点,并亲自演示,做好示范,使参与人员对练兵项目有充分的了解和认知,避免盲目上阵打乱仗,为后续实操打好基础。

练为要,聚焦实战强素质。贴近林业实际,采取“情景模拟+实操训练”形式,在近似实战环境下,先后组织开展森林防火演练4次、地质灾害应急演练5次、“松材线虫防治”练兵比武2次、无人机实操3次,锻炼了队伍,提升了专业素质。

效为本,练后测试固成果。每次练兵活动结束后,及时开展总结点评,肯定成绩,指出不足,对本次练兵项目的关键环节和操作要领进行现场测试,传导压力,增添动力,检验练兵成效,巩固练兵成果,推动全市林业系统岗位练兵走深走实。(薛文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