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医疗保障局多措并举加强能力作风建设

来源: 市医疗保障局     |    作者:      |     发布日期: 2023-03-31     |     [      ]


自“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开展以来,市医疗保障局坚持将中心工作与能力作风建设相结合,抓好三项提能,优化便民服务,掀起能力作风建设“春季攻势”,以能力作风提升推动医保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开展“学习提能”,在知识积累中提能力,转作风

——学政治理论。组织认真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组织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3次,支部主题党日活动3次,周四学习日活动8期,精心组织党员干部春季轮训“七个一”活动,持续强化党性教育、理论武装,做到学思用结合,知信行合一。

——学业务知识。围绕“加强能力作风建设”“国家、省、市有关会议精神”“医保制度改革”等内容,每周安排1位班子成员主讲,2位党员代表领学,推动武装思想,做到学思践悟。开展DIP病种目录座谈会、职工医保门诊共济政策培训、医保基金监管信用体系建设调研等业务培训活动5场次,培训500余人次。通过领学政策文件,讲业务知识,谈心得体会,逐步提升善思会讲的能力。

——学先进标杆。对外瞄准先进找标杆、学标杆、创一流,紧盯全国全省“最高、最强、最优”,在国内确定厦门市医疗保障局为学习标杆;按照“基础条件相近、可学可比可赶超”的要求,发扬“跳起来摘桃子”精神,在省内确定宜昌市医疗保障局为赶超对象。主动向标杆学习,形成比学赶超、努力进位的浓厚氛围。对内聚焦奖优罚劣,抓好结果运用。组织召开2023年度全市医疗保障工作会,为3家荣获全市医疗保障系统工作成绩突出集体的单位、32名荣获全市医疗保障系统工作成绩突出个人进行现场通报颁奖,通过将工作实绩作为能力作风建设考核的重要标尺,用服务对象的感受来检验作风建设成效,把考核结果作为干部选拔任用、评选评优、问责追责的重要依据,驰而不息推动全局党员干部在能力作风建设上创先争优。

二、开展“练兵提能”,在实践锻炼中提能力,转作风

——练“开口能讲”。贯穿全年开展“医保大讲堂”活动,现已举办2期,围绕“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安排局领导、党员干部上台讲课,形成互学互鉴、取长补短的浓厚学习氛围,通过典型案例和详实数据,为大家提供了丰富的医保知识“大餐”,开阔了思路,引起了共鸣。通过活动锻炼全体党员干部“开口能讲”的专业素养,确保在医保事业高质量发展中始终做到心中有梦、眼中有光、手中有劲,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彰显新时代的医保担当。

——练“提笔能写”。突出岗位“练兵场”,通过要求年轻党员干部按时间节点撰写新闻稿件、亮点信息、调研报告,使医保干部充分把所干、所思、所想付诸笔端。先后举办“公文写作培训”“新闻写作特点与技巧”培训2场,邀请十堰日报社副总编辑、资深记者肖邦明现场授课,通过举办写作培训“盛宴”,激发全局党员干部争当宣传员的热情。2023年2月份湖北医保政务信息报送及采用情况全省排名第一,被省医疗保障局点名表扬。

——练“遇事能干”。围绕文明创建、乡村振兴开展练兵,培养锻炼医保干部“遇事能干”能力。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动力新村社区红卫大市场、吕量新村开展“关爱空巢老人 弘扬雷锋精神”活动,为10户空巢老人家庭送去了温暖和健康;抢抓农时,深入田间地头,面对面、零距离向村民送政策、送技术、送服务,及时帮助村民解决春耕生产中的难题,指导乡村振兴对口帮扶村农户种植各类树苗8000余株,烟叶育苗500多亩,中药材管理1000亩,进一步提升帮扶工作质量,为奋力谱写美丽乡村新篇章贡献医保力量。

三、开展“服务提能”,在群众公认中提能力,转作风

——局长进大厅。创新开展“局长进大厅”活动,局领导班子成员主动“亮身份、亮承诺、亮服务”,在市民中心医保窗口以普通工作人员身份为群众办理医保业务。热心接待办事企业和群众,面对面解决群众问题,耐心细致地向办事群众解释异地就医安置、异地就医备案,门诊慢性病及门诊统筹待遇政策。通过此项活动持续推动全局能力作风建设行动,继续深化“医保服务为人民”的理念,真心实意为群众排忧解难,切实解决群众关心的实际问题。

——政策进社区。组织局51名党员干部职工,联合定点医疗机构有关专家深入六堰山、韩家沟、华悦、阳光、京东路等五个社区开展“医保政策进万家、健康关爱你我他”活动,面对面向社区居民提供医保政策宣讲、医保知识咨询、现场经办业务、健康义诊等服务,累计服务群众近千人次,在实践中练出战力、提升能力,锤炼扎实过硬作风。

——党员进基层。坚持党建引领共同缔造理念,扎实开展“五亮五共”活动,与包联的动力新村社区建立居住地党员干部和包联单位党员干部“揭榜领单”工作机制,引导党员干部进小区主动亮身份、亮承诺、亮行动、亮担当、亮业绩,根据下沉党员的特长和不同类型,分类施策,精准发力,在“办实事”中解难题、“亮身份”中展作为,有效提高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效能。自“揭榜领单”工作开展以来,结合摸排问题,发布涵盖社区治理、志愿服务、民生改善等领域的10类项目榜单,参与下沉党员干部群众48人,已认领榜单服务事项64件,获得居民群众一致好评。(王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