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统计局:学思践悟提能力 笃行实干展作风

来源: 市统计局     |    作者:      |     发布日期: 2023-03-31     |     [      ]


“统计干部坚决不做‘官爷’、不当‘懒汉’、不打‘太极’……”在市统计局能力作风建设推进会上,党组书记、局长刘伟华如是强调。

今年来,市统计局以“破思想之冰、提干事之能、行务实之风”为目标,狠抓学思践悟,注重多头并进,全面提升干部综合能力和部门工作作风,持续推动能力作风建设走向深入。

刀刃向内锤炼党性,修正“航向标”。思想是行动的先导,能力作风的转变必须从思想的蜕变开始。干部职工结合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和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人人开展自我剖析,制定问题清单、整改清单、专业素养清单和能力提升计划。中层干部带头,领导把关,对照4大项21条排查重点,层层筛查,制定整改措施。截止目前,共排查问题235个,制定整改措施326条,形成个人动态整改台账47套,不断修正干部思想航向。组织干部职工到市美术馆参观“记忆中的风景”主题廉政文化展,接受清廉文化教育和洗礼,进一步增强党员干部廉政意识,锤炼坚强党性,走好“人生正步”。

多管齐下常学常新,磨砺“金刚钻”。充分发挥领导干部理论水平高、政策把握准、实践经验强等优势,开展“领导干部上讲台”活动,党组书记、局长刘伟华带头开展第一讲,并接受邀请在市委组织部数字运用能力专题学习培训上授课。“统计讲堂”常开常讲。8个专业科室轮流上台开展业务培训和交流,机关党委立足职能职责,从机关党委和机关纪委的不同、机关纪委工作重点、纪检监督、人事档案、党风廉政新闻宣传等方面与全体干部进行互动交流,增强了党员干部的法纪意识,有效提升了统计干部“人人能说会写”的综合能力。纵横联合,强化统计服务和指导,深入推动“大统计”格局。先后联合市发改委、市经信局、市商务局开展投资项目、工业、商贸、服务业等统计业务培训和指导,范围覆盖全市统计系统、发改系统、经信系统、商务系统、重点乡镇街办(园区)统计员、重点规模以上企业财务人员及统计员等,培训人数累计达400余人次,大大提升了基层统计人员的业务能力。

学以致用开拓创新,勇挑“千钧担”。有序推进第五次经济普查前期准备工作。拟定时间表、路线图。制作《五经普知识手册》,通过微信公众号、市委党校主体班、县市区经普办等方式传阅扩散。策划宣传视频2个,编发微信公众号15期,逐步营造经济普查宣传氛围。领导带队,先后赴丹江口市、郧阳区、郧西县等地对部分新入库和拟入库投资项目进行现场核查。实地核查了1200ta磷酸三甲酯等医药中间体生产建设项目、年产20万吨生物有机肥自动化改扩建项目、汉江建材实业有限公司白云石生产线改扩建项目、圣宝木瓜深加工产业园等在建项目,为项目顺利入库提供指导和帮助,对申报入库的项目资料进行预审核,确保应统尽统。组织干部职工到市社会福利中心开展敬老助残活动,帮助老人修剪指甲、打扫房间、整理床铺,与老人们聊天、拉家常等,用实际行动展现责任担当,促工作作风转变。(牛晓艳  王小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