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信访局做深做细做实“送上门来的群众工作”

来源: 市信访局     |    作者:      |     发布日期: 2023-04-14     |     [      ]


“我今天第一次来反映问题,你们真热情,而且这么快就把问题解决了,真是谢谢你们……”近日,信访人王某来市群众来访接待中心反映问题后对接访干部说。过去,因为接访力量有限,信访人需要排队候访,自3月份开始市信访局采取“中心+机关”接访模式,中心主导、全员接访、首接负责、一督到底,既方便了群众,又提高了效率。这是该局加强能力作风建设、服务信访群众、提升工作成效的具体行动。

今年以来,该局不断深化能力作风建设,坚持以信访工作示范创建、信访系统“人民满意窗口”创建为抓手,深化《信访工作条例》落实年,坚持系统观念、底线思维、强基导向,切实把“送上门来的群众工作”做深做细做实。

转方式,把着力点放在源头治理上。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要验”,深化户户走到,“敲家门、叩心门”,持续开展信访矛盾纠纷“大排查、大走访、大包保、大化解、大稳控”行动。坚持工作重心下沉、前口前移,自3月份开始实行机关全员接访、约访、调解,班子成员既挂帅、又出征,机关干部、中心干部、进驻干部全员参与,既接访、又跟踪,形成“研交办督结”闭环管理,信访形势每周研判、接访事项当天交办、责任单位三天内回告受理情况、信访部门每周督办化解进展、责任单位按期办结并回复。1至3月全市累计排查矛盾纠纷1556件,化解1554件,化解率达到99.87%。

深挖潜,把落脚点放在解决问题上。坚持以“事心双解”为目标,聚焦房地产、投资受损、欠薪欠资等区域性阶段性突出问题开展专项整治,紧盯重复访、越级访、集体访、异常访重点区域开展综合治理,落实“区域+领域”双包案、“领导+专班”工作机制,实行领导领办、部门联办、信访督办“三办联动”,严格按照“八个一”要求,定目标、列清单、派任务、管过程、督到底,中联办和省信联办交办信访积案,第一季度完成32.3%,超出上级要求的化解进度。

优布局,把切入点放在初信初访上。着力抓早抓小,强化信访事项“及时就地”解决,提升群众诉求“一次性”化解率,严格执行信访部门当天受理交办、责任单位3天内出具受理告知书、简易事项责任单位5个工作日内办结的“135”办理时限,打好受理、办理、回复“三个电话”。组织开展“信访局长讲条例”活动,助推基层解决问题、开展工作能力的提升。1至3月全市信访事项及时受理率、按期办结率达到100%,群众参与评价率88.65%、满意率96.37%。

强监管,把支撑点放在压实责任上。充分发挥市、县、乡信访工作联席会议机制统筹协调作用,优化信访工作四维一体考核体系,每月研判形势,每月考核通报,每月工作调度。建立市信访局干部能力作风综合测评体系,每月测评,红黑榜公布,着力提升信访干部落实工作的执行力、提升工作成效的穿透力。1至3月,国家级、省级、市级信访层级结构为31:21:48,“倒金字塔”层级结构从今年一季度起明显改善,基层组织公信力、执行力和责任单位依法按政策及时就地解决问题的能力和作风明显提升。(王  勇)